中美貿易聯合聲明耗2天2夜 6條約竟藏「重要細節」

▲▼ 美國總統川普,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中貿易,中美貿易,中美關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美貿易聯合聲明藏重要細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美貿易新一輪磋商已宣告結束,可以確定雙方都達成共識,停止這次的經貿爭鬥。中美聯合聲明公開後,內容引起各界議論,文句看起來很短,其背後涵義卻非常廣大。微信公眾號「牛彈琴」針對聯合聲明條條解析並直言,「川普時代的美國,確實給世界帶來了新的變數和挑戰;但新時代的中國,也確實更讓人刮目相看。」

牛彈琴依聯合聲明中的6項約定內容提出自己的看法:

第一,「中美貿易總量,要創新高了」。聯合聲明說,「雙方同意,將採取有效措施實質性減少美對華貨物貿易逆差。為滿足中國人民不斷增長的消費需求和促進高質量經濟發展,中方將大量增加自美購買商品和服務。這也有助於美國經濟增長和就業。」顯示中美彼此的經濟有很大的互補性,對中國來說還有助於國內競爭市場形成,而擴大自美進口具體數字有多少,取決於雙方下一步的表現。

第二,「農產品和能源合作,將大規模展開」。聯合聲明中,「雙方同意有意義地增加美國農產品和能源出口,美方將派團赴華討論具體事項。」意思就是美國農產品物美價廉,性價比領先全球,具有穩定的供應能力,所以對中方來說,有利於食品結構的優化和改善保護耕地。此外,美方因「頁岩氣革命」迅速成為世界能源最大進口國,也變身成主要能源出口國之一,還在發展中的中國需要大量能源,顯然「美國同意向中國多輸出能源,美國人可以多賺錢,中國人獲得更多能源供應。對雙方來說,真的都是好事。」

第三,「製成品和服務貿易,留待下一步談判」。聲明裡,「雙方就擴大製造業產品和服務貿易進行了討論,就創造有利條件增加上述領域的貿易達成共識。」製成品是中國的強項,服務貿易是美國的優勢,若這兩方面持續擴大,「中美貿易總額還將增加,生意真是越做越大了。」

第四,「知識產權領域,有實質性舉措」。聲明中,「雙方高度重視知識產權保護,同意加強合作。中方將推進包括《專利法》在內的相關法律法規修訂工作。」可能有人會認為就是美國不斷施壓,中方才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但這其實早就已是中國經濟的內在需求,相關法律修改應該早在籌劃當中。

第五,「在投資領域,雙方強調公平競爭」。聯合聲明講道,「雙方同意鼓勵雙向投資,將努力創造公平競爭營商環境。」這句話對中國赴美企業來說非常重要,像是華為公司近幾年的商業收購,竟被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CFIUS)阻擋,理由竟是威脅「國家安全」,明顯反應對營商環境的不公正,所以美方將必須採取行動,努力創造公平競爭的環境。

第六,「中美相關磋商將機制化」。聲明中點出,「雙方同意繼續就此保持高層溝通,積極尋求解決各自關注的經貿問題。」這句話的意思就是雙方將會繼續這種高層之間的溝通,主動提出各自關注的問題,「積極」尋求解決方案。

牛彈琴總結出3個感想。首先「世界在變化,美國執政風格確實在發生劇烈變化」,不僅是中國,日本、德國、法國的感受更加強烈;再來「中國頂住了壓力,爭取了最大利益」,經過2天2夜的激烈磋商,中國代表團克服時差並創造出雙贏的成果;最後「中國也必須清醒,充分認識到自己的短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警告「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目前最大的隱患,所以合作是唯一正確的選擇,但也千萬不能大意。

▲▼ 中美貿易逆差擴大! 川習熱線後川普表達失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