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赴美前夕急與川普熱線 「針對北韓動向交換意見」

記者陳宛貞/編譯

南韓總統文在寅將於21日赴美,準備隔天與美國總統川普進行會談。在此之前,2位元首於20日進行熱線通話,再次確認雙方將緊密合作,以使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川金會」順利舉行。

▲南韓總統文在寅與川普(Donald Trump)見面。(圖/路透社)

▲ 川普(左)與文在寅(右)22日將於美國白宮會晤。(圖/路透社)

青瓦台國民溝通首席祕書尹永燦20日向記者表示,文在寅與川普於當天南韓時間11時30分(台灣時間10時30分)起,進行了約20分鐘的對話,「針對北韓近來的動向交換意見。」他也再次闡明,22日美韓高峰會的目的,是為了在北韓近來的「攻勢」之下,仍能促使美朝達成無核化協議。

分析指出,因北韓近來態度大變,引起各界擔心,美朝間的無核化協議可能破局;川普與文在寅會進行通話,是為了排除所有可能妨礙川金會舉行的因素,顯示2位元首迫切希望川金會能成功舉行。

▲▼金正恩 川普 川金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北韓揚言取消川金會,美國白宮則表示沒有收到任何通知,將依原訂計畫規劃美朝會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據《韓聯社》報導,因首爾與白宮時差相隔13小時,過去文在寅與川普通話時,都會配合川普的行程與時間,20日的熱線通話卻是在美東時間晚上10時30分進行,可能是因為川普急著想透過文在寅獲得更精準的情報,包括北韓近來動作頻頻的意圖等等。而川普也曾在4月27日南北韓高峰會後,與文在寅的熱線通話中承諾,「只要是文在寅總統的電話,不論何時我都會優先接。」

平壤當局於16日凌晨發出通知,以美國與南韓的聯合軍演「超級雷霆」為由,無限期延遲預計於當天早上10時召開的南北韓高層會談,還揚言要重新考慮是否出席川金會。北韓外交次長金桂冠也稱,「(美國)將我們逼到角落,單方面的強求棄核,我們對這樣的對話毫無興趣。」此外,北韓近來也因社運團體空飄傳單,以及2016年13名北韓人疑似遭首爾當局威脅而脫北等事件,不斷譴責南韓。

★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