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椿象毒液恐致皮膚灼傷 與無害紅椿象難辨最好都別碰

▲▼荔枝椿象。(圖/翻攝自行政院農委會臉書粉絲專頁)

▲農委會提醒避免接觸荔枝椿象。(圖/翻攝自行政院農委會臉書粉絲專頁)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近年在台灣大量出現的荔枝椿象,除了嚴重危害荔枝及龍眼果樹外,身上帶有的腐蝕性臭液還可能灼傷人體,現在民眾看到紅紅一片蟲就害怕。專家表示,除了荔枝椿象,國內也有紅姬緣椿象等無害物種,但是對一般民眾來說難以辨識,建議遭遇類似昆蟲不要用手去抓;醫師也建議,若不慎接觸荔枝椿象的臭液,應該用大量清水沖洗,如果出現潰瘍等嚴重情況要趕快就醫。

有民眾在爆料公社PO文指出,板橋府中捷運站1號出口的公共空間,爬了許多不知名的蟲,懷疑是荔枝椿象,後來被網友指正應該是紅姬緣椿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民眾以為在公共場合有荔枝椿象。(圖/翻攝自爆料公社)

▲ 民眾以為在公共場合有荔枝椿象。(圖/翻攝自爆料公社)

近來在台灣面臨的新興害蟲-荔枝椿象是來自中國的外來種,台灣大學昆蟲系教授徐爾烈受訪表示,荔枝椿象喜好棲息於荔枝、龍眼或台灣欒樹等無患子科植物上,常見於中南部,其腹部有特殊臭腺,在受到驚擾時會噴出,接觸到皮膚會造成過敏、灼傷。

至於紅姬緣椿象,台中市農業局指出,紅姬緣椿象與台灣欒樹是互利共生的關係,無攻擊性,雖有臭味,但不會使人受傷,基於生態平衡考量,呼籲不宜噴藥撲殺。

這兩種蟲要怎麼分辨?徐爾烈表示,紅姬緣椿象體色呈紅色或紅褐色,背部有黑色斑紋;荔枝椿象剛孵化也呈現紅色,若蟲時體色紅艷具白色條紋,成蟲體色黃褐盾狀。分辨對一般民眾來說不容易,建議看到類似昆蟲都不要用手去抓。

▲▼紅姬緣椿象成蟲。(圖/台中市政府農業局提供)

▲紅姬緣椿象成蟲。(圖/台中市政府農業局提供)

▲▼荔枝椿象。(圖/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荔枝椿象若蟲(上)與成蟲(下)。(圖/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荔枝椿象。(圖/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受訪表示,荔枝椿象雖不會主動攻擊人類,但受驚嚇時所分泌出的臭液為烷類及醛類化合物,若接觸皮膚會引起紅腫、灼傷,碰觸到眼睛更是嚴重,有失明的風險。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發言人、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黃毓惠受訪表示,因為臭液具有腐蝕性,對皮膚會有刺激性反應,輕則紅腫,嚴重會灼傷、引起傷口使皮膚潰爛,也可能因為色素沉澱在皮膚上留下痕跡。

建議碰觸到荔枝椿象應該先用大量清水沖洗,避免臭液因為接觸摩擦再擴散,若有傷口、潰爛情況要趕快就醫,必要時使用抗生素等藥膏來幫助治療。

▲▼民眾被荔枝椿象噴到,一星期看了2次醫師吃藥、擦藥膏還不會好 。(圖/記者陳世昌攝)

▲民眾被荔枝椿象噴到,皮膚紅腫。(圖/記者陳世昌攝)

▲▼荔枝椿象。(圖/臺中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荔枝椿象。(圖/臺中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紅姬緣椿象。(圖/台北市政府環保局提供)

▲紅姬緣椿象。(圖/台北市政府環保局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