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賴清德民調穩 神隊友2020有望升級變神對手?

▲▼賴清德出席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揭牌活動。(圖/記者李毓康攝)

▲賴清德。(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文/賴于榛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一連串政策有節奏地修正或推出,從一例一休再修及深澳電廠都可以看得出來,賴清德喊了就是要做的個性很鮮明,民調雖然偶爾受挫,但總地來說都高於總統蔡英文,也讓各界都在看2020蔡英文挑戰連任時,賴清德這「神隊友」,是否有望升級變「神對手」?

去年賴清德接任閣揆後,風風火火地「掌廚」,推出的政策每道菜都是大菜,一開始的軍公教加薪甚至傳出連蔡英文事先都不知情,但接著上頭要的政策,包括一例一休再修、背書深澳電廠,年金改革、前瞻推動,賴清德都堪稱親力親為,像是前瞻他就跑遍了全台各縣市,力挺深澳電廠太拚命,他還因「乾淨的煤」的說法榮登幹話王。

賴清德這樣親上火線,讓蔡英文縱使過往被批評神隱少女,可社會對政府的憤怒已經找到了出口,當總統的擋箭牌,讓蔡英文也不再落人話柄,不再被說兩人失和,無法溝通。

▲▼ 蔡英文總統就職典禮。(圖/總統府)

蔡英文總統就職典禮。(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站在第一線雖然是砲灰,不過賴清德敢執行的霸氣卻顯示在民調上,雖然因為一例一休再修有衝擊,台灣競爭力論壇2月份的民調仍顯示,民眾對蔡英文施政滿意度僅27.6%,賴清德雖然同步探低,但滿意度仍有37.7%;來到三月份,台灣民意基金會調查顯示賴清德施政滿意度回升,滿意達53%,蔡英文的聲望則是持續低迷,僅有33.5%認同她處理國家大事的方式。

回到近日,就算是相較不友善的藍營民調,立法院國民黨團5月份公布的最新數據,蔡英文施政滿意度2成,賴清德施政滿意度依然還是3成領先。

賴清德政策風風火火一直往前推,身為執行者,有功有過其實都可以算在蔡英文頭上,賺到的聲望則是自己的。可賴清德聲望好,若要面對選舉,卻也因為他的個人選擇帶來隱憂,像是台獨工作者的說法,除非修正,否則就篤定讓賴清德拿不了中間選民的票;對捕蜂捉蛇、照服員等說出做功德,更讓他被封賴功德,引發年輕人反彈,四處張貼功德院貼紙,恐損失部分年輕票源;卸下台南市長身分後,絕不鬆口選台北市,在民進黨需要強棒的時刻,或許有他自己政治生涯的考量,但在綠營支持者眼中就顯得不夠霸氣。

究竟賴清德這「神隊友」,是否有望升級變「神對手」?還有兩年,大家都在觀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