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賴清德強勢掌廚 狂端加薪、年改、少子化大菜

▲行政院長賴清德召開「我國薪資現況、低薪研究及其對策記者會」,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召開「我國薪資現況、低薪研究及其對策記者會」。(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執政滿兩周年,期間將負責規劃、備料的行政院長林全調整成賴清德後,政見逐步落實;賴清德上任後風風火火,「掌廚」後的每道菜都是大菜,推出了軍公教加薪,接著一例一休再修、背書深澳電廠,並接連召開解決低薪、少子化的盛大記者會,還為了前瞻、產業分別下鄉。

林全、賴清德的更替去年鬧得沸沸揚揚,蔡英文在確認交接的記者會上宣布,林全時代是「規劃」、打基礎,賴清德團隊則是轉為「執行」,同時提出七項工作給賴清德,包括加速產業結構轉型計畫、有效執行前瞻、持續強化勞工安全及福利,保持經濟轉型中需要的人力跟彈性、全力執行供電穩定,落實非核家園、執行稅改、因應長期照護、有效管控各項進度與財政效能。

閣揆交接到此塵埃落定,林全買了料,要由被定位成執行內閣的賴清德來控好火侯、調味、端菜,做出成績單。

▲▼行政院院長交接儀式-林全、賴清德。(圖/記者黃克翔攝)

▲行政院院長交接儀式。(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先看軍公教加薪,賴清德上任後立馬就穩軍心,提出軍公教加薪3%,中間雖然面臨拿不到錢的質疑,但隨後在立法院表決大戰三讀通過,賴清德也時常誇口這個加薪政策,並指出根據不同的人力銀行調查,民間企業跟進響應的比例有超過5成,甚至有到7成的產業也跟進政府的作為。

再來看爭議不斷的一例一休,雖然修法過程挨轟、挨砲,勞工團體也走上街頭,但賴清德多次親上火線,強調修法堅持「四不變」,包括正常工時不變、周休二日不變、加班總工時不變、加班費計算費率不變等,以及給出「四彈性」,諸如考量勞動現場實際需求,增加加班時數3個月總量控管、特別休假可遞延一年、例假日彈性、輪班換班間距彈性,最後闖關成功,相較原版的一例一休,抱怨聲浪確實下降。

▲行政院召開新經濟移民法規劃重點記者會,賴清德,陳美伶,葉俊榮▼。(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召開新經濟移民法規劃重點記者會。(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處理了錢、處理了例休假,軍公教的年金改革隨之而來,雖然案子是行政院送出,可最激烈的陳抗落在立法院,且前導規劃幾乎都在總統府,賴清德順利送出便是功德圓滿。

而為了全力執行供電穩定,落實非核家園的這項蔡英文下達的目標,賴清德對深澳電廠十分執著,他強調深澳電廠不蓋,北部的用電量與發電量有6%的落差,屆時基隆的協和電廠逐步退出發電後,北部用電量就會出狀況,還背書深澳電廠將使用乾淨的煤以及超超臨界機組,降低汙染、穩定供電。

▲蔡英文出席訪視「盲人重建院」暨出席「退役導盲犬關懷活動」。(圖/記者賴于榛攝)

▲兩週年前夕,蔡英文訪視「盲人重建院」暨出席「退役導盲犬關懷活動」。(資料照/記者賴于榛攝)

另外,為了蔡英文的執政兩週年,賴清德更是在14、15、16日連續坐鎮召開記者會,包括解決低薪對策、擴大經濟移民、少子女化對策-0-5歲幼兒教育及照顧,尤以宣佈研擬政院所屬公務機關、國營事業,包括派遣人員的總薪資,提高到月薪新台幣3萬元以上,初估有1.6萬人受益,並估計大選前就會做出新的時薪目標150元的研議結果為重,大放利多。

少子女化對策-0-5歲幼兒教育及照顧部分,除了育兒津貼從0到2歲擴大到0到4歲,並推出「準公共化幼兒園」讓2到5歲的小孩就讀,費用部分,一般家庭每月自付額,第1與第2胎約4500元,第3胎以上3500元、中低收入與低收家庭則是免繳費。

執行力部分,賴清德體力甚好,先前為了前瞻跑遍21個縣市,近日也為了產業分別下鄉,據了解,賴清德替蔡英文搞定520前的政策宣傳之後,接下來會將產業下鄉之旅變得更為密集,提升到一週1、2場,持續關心產業狀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