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鎌倉被擠爆 比威尼斯多80倍的人

鎌倉觀光公害 。(圖/福澤喬 攝)

文/特約撰述 福澤喬

「江之電」是海邊小鎮鎌倉重要的交通命脈。尤其那一段沿著湘南海岸並行的鐵道,不但是灌籃高手經典場景,同時也是許多文青電影的拍攝地。這樣的背景讓這條鐵道成為日本民眾以及國外觀光客必去朝聖的熱門景點。

鎌倉的觀光客到底有多驚人?根據鎌倉市政府觀光課統計,每年湧進鎌倉的觀光客大約2,100萬人,加上17萬的鎌倉居民,平均在觀光旺季時,鎌倉每一平方公里的土地,竟要容納1,521人,這個數字是京都的40倍、威尼斯的80倍!

鎌倉觀光公害 。(圖/福澤喬 攝)

居民假日出門就擠到回不了家 政府推快速通行證

雖然觀光看似帶入大量人潮,但實際上整個鎌倉市的人口結構高齡化嚴重。當地居民原本靠著這一條線路看醫生、買東西、過生活,但現在只要遇到假日就擠滿觀光客,當地居民除了不斷地向行政機構陳情要求改善之外,同時也只能消極地遇到假日就足不出戶,免得人擠人,搞到後來甚至有家歸不得。

鎌倉觀光公害 。(圖/福澤喬 攝)

有鑑於觀光客和當地居民都需要使用「江之電」,可是增班擴建又有實際的困難,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鎌倉市政府利用今年五月初的黃金週假期,實行了一個「社會實驗」。這次「實驗」分別在5/3和5/4日兩天從10點-16點,讓劃定區域內的居民都可以事先領取「江之電沿線居民通行證」,這兩天搭江之電的時候,就可以憑證先行入場候車,其他沒有通行證的乘客,必須依照次序排隊等候進場搭車。這個方式,每年陽明山花季,台北市政府也有類似的做法,只有擁有陽明山居民通行證的車輛,才能在花季期間直上仰德大道。

想用快速通行正確臉皮太薄 下一步推步行觀光

不過鎌倉的這項實驗結果,卻因為日本的民族性,使得整個實驗接近失敗。原因是沿線可以申請證明書的住戶大約有3萬多人,卻只有不到6%的住戶完成申請。實施的那兩天才85人使用通行證進入車站,其中一個原因是許多當地住戶早就養成例假日不出門的習慣,另一個就是很多持有通行證的居民,原本要拿著通行證通過,但是走到車站附近,就感受到無數的眼光往他們身上射過來。居民只好默默的把通行證收到包包裡,乖乖地跟大家一起排隊等待進場搭車。

鎌倉觀光公害 。(圖/福澤喬 攝)

很顯然這種類似迪士尼樂園的快速通關護照的模式,運用在日本國內一般的交通工具上,會有實際的執行難度。但鎌倉市政府又卡在擴建鐵路的腹地太小,沒有辦法從根本解決問題。現在唯一的方式就是鼓勵當地年輕人在這條觀光路線,開設咖啡廳、手工作坊,誘導前來鎌倉的觀光客可以從長谷車站到鎌倉車站這段不到5公里的路程裡,改由步行的方式觀光,至於成效如何,相信半年後就可以看到成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