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吃奶嘴真的會暴牙! 牙醫說矯正黃金時機是這2個時間

(圖/示意圖,翻攝自PAKUTASO網站)

圖、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人人都希望擁有一口潔白整齊的好牙,牙齒的排列,除了外在美觀以外,更影響到整個牙周、口腔的健康,您知道嗎?現在的矯正技術大有進步,不像我們小時候,採金屬絲綑綁,搞得滿口割傷活受罪,正因此,許多家長更樂意讓孩子做矯正,但,什麼時候該作矯正評估,怎樣可以在發育過程中,讓孩子的牙齒盡量不長歪呢?

很多父母擔心寶寶吃奶嘴,會不會容易暴牙?根據牙醫師謝光浩的說法,吃奶嘴確實容易造成門牙突出(暴牙),雖然實作面上有難度,但他仍建議寶寶要在2歲半之前戒掉奶嘴,才比較不會影響齒列發展。

一般來說,乳牙發育不良,雖然會影響恆齒發展,但謝醫師認為,除非第一大臼齒嚴重長歪,或上顎齒弓空間不足,否則應該把觀察期拉長,多給牙齒生長跟自然調整的機會,「最重要的是做好清潔,保持定期看診的習慣,讓牙醫師持續追蹤牙齒的生長狀況跟排列情形。」

謝光浩表示,在兒童矯正上面,有兩個時間點特別重要,第一個是7到8歲時的首次評估,看孩子牙齒的相對位置、牙縫大小、上下顎的間距。

在這個階段,若有必要開始矯正,牙醫師大都使用活動式矯正器(少數情況會選擇固定式矯正器),約需0.5到1.5年時間來慢慢調整,再觀察隨著生理年齡的成長狀況,齒列是否需要進入下一階段的矯正,謝醫師透露,這個時期做矯正,不但比較溫和,花費也相對低廉。

第二個階段,是等到12歲左右,上下顎第二大臼齒萌發、牙齒們已經頭好壯壯的時候,使用固定式矯正器來調整,時間從2年半到4、5年都有可能,看每個孩子的狀況,有不一樣的做法。

而,現在的矯正技術已經大大不同,傳統式矯正,是在每顆牙齒表面,貼上矯正器固定座,再用橡皮筋跟鐵線綑綁來調整鬆緊,現在使用的新型矯正器,在外側會有個蓋子,可以避免口腔軟組織被刮傷,患者還可以選擇採用牙齒內側的矯正器,或透明的矯正器。

有趣的是,謝光浩透露,其實「矯正沒有年齡限制,這是一輩子都可以進行的」,有些老人家,因為製作假牙的過程中遇到困難,醫師會建議先矯正再裝假牙,所以不用急於某個時間一定要完成,要找尋投緣的專科牙醫師最重要。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親子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兒童幾歲可以獨自在家?

白肉底生黑糖娃!新生兒膚色黑是因為...

超靈驗!醫院守護神在哪裡?

衣服沾到殘膠摳不掉 簡單1招立馬搞定!

陪孩子度過7歲叛逆期的4句話

喜歡磨蹭小雞雞!孩子性蕾期來怎接招

做B超時塗在腹部涼涼的東西是?

被酸拍片賣小孩 YouTuber:記錄

妻愛上法國帥哥 夫傳真:放浪形駭吧

想拿掉避孕器…醫生「找不到線頭」

孩子夜驚不要怕 超強收驚DIY!

醫生,我的小孩大便裡怎會有血?

寶寶喝奶 要注意這4點

人生第一份禮物 寶寶臍帶別急著丟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