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眾運輸落後南韓20年 網:因落後國家的「機車文化」

▲三重橋,機車潮(圖/記者黃克翔攝)

▲台灣機車密度亞洲第一,是否也是造成大眾運輸落後其他國家的原因?(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隨著台灣民眾出國自由行的風氣日漸提升,許多民眾都會利用當地的大眾運輸來旅遊,也因此認知到台灣在大眾運輸的發展上,落後給其他國家,就有鄉民在PTT上提問,為什麼台灣的大眾運輸發展這麼落後。

網友PO文指出,1996年通車的台北捷運有5條線,2008年通車的高雄捷運有2條線+輕軌,2017年通車的機場捷運有1條線,預計2020通車的台中地鐵1條線,但同時期的競爭對手南韓,1974年通車的首爾地鐵19條線,1985年通車的釜山地鐵5條線,1997年通車的大邱地鐵3條線,2004年通車的光州地鐵1條線,2006年通車的大田地鐵1條線,其中大田、光州、大邱人口甚至比台中、高雄還少,為什麼台灣的大眾運輸落後南韓這麼多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首爾「LOUD」計畫(圖/取自서울시 (Seoul) 粉絲專頁)

▲首爾捷運1974年就通車(圖/取自서울시 (Seoul) 粉絲專頁)

有網友回應表示,誰不想要捷運,但台灣人都只想要「佛系捷運」,看看現在在蓋捷運的地方都在抗爭什麼,不要徵地、不能高架化、要看天際線、不能在我家門口施工、捷運路線不能經過我家門前、但捷運站要蓋在我家旁邊跟我上班地方、施工不能塵土飛揚、施工不能.....緣分到了,最好隔天睡一覺起來,家門口就一個捷運站,台灣人就是只想要享好處,但卻不能吃一點點虧,難怪大眾建設、大眾運輸都發展超慢。

▲台北捷運泳池車廂。(圖/取自Candice臉書)

▲台北捷運1996年通車,落後首爾20年。(圖/取自Candice臉書)

另外有網友表示,不知道大軌道主義為什麼這麼執著蓋軌道,這些大眾運輸如果蓋得不夠綿密,方便性跟經濟性根本被機車屌打,台灣就是很適合騎機車,成本低、方便性高,一台隨便都能騎個10-15年,蓋軌道都還沒蓋完勒,機車才是最適合台灣的交通工具。

網友在推文中表示,「因為落後國家獨有的機車文化」、「因為摩托車太方便了,只要禁摩就會一條接一條蓋,高雄人都覺得莫名其妙為何要蓋捷運 」、「你拿首爾來比在想什麼,首爾首都圈有兩千多萬人,整個首都圈=台灣人口」、「全部禁摩托車?台北市大眾運輸會先爆炸」、「國民黨一直想要反攻大陸,台灣只是中繼站,很久後才開始規劃捷運地鐵 」、「城市建立前就要規劃好,現在就是東補西補補不完 」、「未蓋前:先進國家都有捷運耶...羨慕,蓋完後:什麼?搭一趟捷運夠我機車半桶油了,而且大熱天我光走到站就融化了,更何況機車直接停在門口走進店買最方便,還是機車最佳解嘻嘻嘻 」。

交通部每2年就會辦理1次「機車使用狀況調查報告」,2017年公布數據,台灣機車密度仍居亞洲之冠,平均每平方公里機車數就高達378輛,一天平均行駛53.8分鐘,每周油錢僅花100元,機車使用者平均每星期行駛5.1天,平均一天行駛里程為13.3公里。

雖交通部持續推動相關轉乘政策,但調查仍有71.1%的機車使用者表示,無論政府實施何種機車管理措施,都不會改用大眾運輸工具,僅28.9%則表示會改用。

▼還是有7成機車使用者不會改用大眾運輸工具。(圖/記者李毓康攝)

▲▼機車待轉區,兩段式左轉,機車族,通勤,機車騎士,交通,空氣污染,空汙,pm2.5,移動污染源。(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