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彰化白天「送肉粽」突喊卡!冤魂送不走 民俗專家曝原因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彰化市一名64歲男子日前在住家附近的電線杆上吊身亡,家屬原訂17日下午2點舉行「送肉粽」儀式,不料消息走漏,引起諸多網友爭相在臉書提醒、告知,還有媒體到場守候,造成喪家困擾及不滿,因此決定暫時取消。至於後續會不會補辦,目前尚未定案。

送肉粽/地點彰化縣線西鄉。(圖/黃呈勇道長提供)

▲送肉粽儀式通常選在深夜舉行。(圖/黃呈勇道長提供)

據悉,喪家原本擔心地方恐慌,所以舉辦「送肉粽」安撫左鄰右舍,但因為電線桿是公物不能移走,只好取衣物、繩索送至海邊焚毀。由於白天舉辦「送肉粽」相當罕見,加上消息提前曝光,現場不僅出現看熱鬧的外地民眾,還有媒體大陣仗守候,引發喪家不滿,宣布取消。

▲▼彰化17號白天「送肉粽」 當地網友緊急發文:迴避一下。(圖/翻攝自臉書社團/彰化人關心彰化事)

▲當地人緊急在臉書發文告知。(圖/翻攝自臉書社團/彰化人關心彰化事)

磚磘里里長吳孟聰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時表示,死者長年生病,應該是久病厭世才會選擇走上絕路,而且死意相當堅決,「一般都是會踩著椅子或什麼東西墊腳上吊,但死者是將繩子綁在電線桿,接著就往旁邊的水溝一跳,很快就過世了...」至於選在白天舉辦,他也是第一次聽聞,但尊重喪家跟法師決定。

民俗專家蒲慶峰指出,送肉粽之所以要在晚上舉行,是因為白天日光太強,冤魂根本不敢現身,即便想送也送不走。更何況舉辦儀式是為送走怨氣,不能抱持輕浮態度參與。此外,由於死者是上吊死亡,應砍斷上吊繩索,將繩索「解掉」,以助亡者解脫、不再痛苦,再將相關送到海口與祭品一同化掉,但要切記人離開後千萬不能回頭,以免煞到。

送肉粽所需的物品,包含青竹符、鹽米、草人等。(圖/鹿港文史工作者陳仕賢提供)

▲舉辦送肉粽時,法師會準備鹽米、青竹符以及草人等五品協助。(圖/鹿港文史工作者陳仕賢提供)

處理過多次送肉粽儀式的法師許白龍臥雲受訪時則說,白天舉辦送肉粽確實罕見,可能是各地習俗不同,或是喪家有特殊考量,因為送肉粽並非只集中在彰化,很多地區都有。此外,傳聞遇到送肉粽儀式要跟著走完,其實這樣只是求個心安,如果遇上的是正統的鍾馗,可以請對方在額頭上點一下硃砂,接著就可以離開了;如果決定跟著走就要走完,去的時候不能叫名字、不能回頭也不能脫隊。

至於處理「送肉粽」有沒有遇過一些離奇巧合?他說,有一次是在和美某公墓附近,那裡有一棵樹光是3個月內就有2個人上吊,後來整棵樹連根拔除,結果因為網路傳得太誇張,很多村莊不願意讓隊伍通過,煞送不出去只好原地火化,沒想到十幾年後又在同一個地方長出新的樹,然後又有人在那裡上吊,「上吊死亡是非常痛苦的,相對怨念也會比較重,我們祭的不是鬼,是那個煞,就是那個怨念。」

據了解,「送肉粽」是彰化沿海鄉鎮的喪葬習俗,又名送煞或喫麵線,傳說因為怕自縊的死者吊煞怨氣太重、會找替死鬼,所以必須由當地廟宇舉辦法會將死者煞氣,並以其所用繩索作為代表,送到海邊燒掉;而之所以稱為「肉粽」,是因為端午節製作的肉粽多以細繩捆綁懸吊在牆壁上,因此暗喻上吊。

▼ 彰化磚磘里傳出白天舉行「送肉粽」儀式,引發議論,家屬最後決定取消改期。(圖/記者李忠憲攝)

▲▼彰化磚磘里17日下午2點將舉行「送肉粽」。(圖/記者李忠憲攝)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