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週6次寫成1天6次!超扯醫開錯處方 6旬翁吃9天「口鼻流血」

▲病患,病人,醫院,急救,搶救。(圖/免費圖庫pixabay)

▲老翁照醫師說明服藥後,口鼻竟開始流血。(圖/免費圖庫pixabay)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南韓梨花大學木洞醫院2017年才傳出為了節省成本將一人一劑的藥物施打在多名嬰兒身上,造成4名嬰兒在2小時內因感染連續死亡的案例,日前再度傳出醫療事故,一名6旬老翁在木洞醫院接受關節炎治療已經超過10年,卻在4月時按照處方籤服藥9日後,口鼻出血,並開始落髮,回診後才發現,醫師將服藥說明的「一週6次」寫成「一天6次」,讓家屬無法接受。

根據YTN報導,這名6旬老翁在這間醫院接受治療超過10年,日前複診時,按照醫師說明服藥9日後,竟出現口鼻出血等症狀。老翁回診後才得知,竟然是醫生將應該一週吃的藥開成一天份。老翁所服用的藥物名為Methotrexate(滅殺除癌錠),除了能夠治療各種發炎性關節炎外及自體免疫疾病外,經常作為癌症化學治療藥物使用。Methotrexate能夠抑制攻擊關節的非正常免疫細胞活動,如果服用過量,會開始攻擊保護身體的白血球,造成生命危險。

對於醫療疏失,院方僅表示,一切都是醫師不熟悉院內系統才會造成的疏失,目前已經提供老翁單人病房以進行相關治療,此外,補償金也正在協調中。

▲▼藥品、藥丸、生病、醫院             。(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醫師竟誤將1週6次的服藥說明寫成1日6次。(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另一方面,梨花大學木洞醫院2017年12月傳出4名嬰兒接連在2小時內死亡的案件,震驚南韓社會,經警方調查,造成新生兒連續死亡的原因,竟是醫護人員將應該單次使用完畢便丟棄的SMOFlipid脂肪乳劑,分給多名新生兒使用。護理師在分藥過程中,使藥物受到汙染,又將受汙染的藥注射進多名嬰兒體內,導致死亡。最令人震驚的是,這項罔顧人命的「傳統」自木洞醫院1993年建院以來,竟已實施超過20餘年。

據悉,1993年木洞醫院建院時,脂肪乳劑的健保申報上限為每週1人2瓶,但每位新生兒幾乎天天都需要注射,時任醫院主任的朴姓教授為了省錢,因此強迫護理師將1瓶藥物分給多名新生兒使用。儘管1994年健保局提高上限數量,梨花大學木洞醫院仍維持相同作法。直至2008年趙姓教授赴任主任,竟也保持緘默,間接認同此項「陋習」。2010年該院為了獲得國際醫療衛生機構認證,在帳面上假裝規範脂肪乳劑的使用方法,向健保局申報每位患者1人1瓶的藥物,但卻沒有通知護理師更改注射方式,醫院內依然是使用相同注射方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