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套路!盤點平壤「臨陣翻臉」事蹟 2任美前總統都被戲耍

▲▼金正恩 川普 川金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韓再度「翻臉」,揚言要取消下月舉行的川金會。資料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致凱/編譯

北韓突然翻臉,16日無預警宣布取消南北韓高層會談,並揚言要取消下月在新加坡的「川金會」,在朝鮮半島和平投下震撼彈。事實上,北韓過去有過多次「臨陣翻臉」的紀錄,外媒分析認為這是平壤一貫的套路。

《紐約時報》報導,北韓宣稱要「重新考慮」領導人金正恩與美國總統川普的會晤,反映出這個捉摸不定的政權習慣的一種套路,先在外交上示好,接著是反覆無常的行為,然後斷然拒絕和平提議。

北韓最早在1985加入《核武禁擴條約》(NPT),但在2003年退出,之後雖然同意與美國和其他區域大國舉行六方會談,並在2005年釋善意,承諾要放棄核武和現有的核計畫,但在隔年就進行首次核子試驗。2009年,北韓宣布要永久退出棄核談判並重啟核計畫,並將聯合國觀察員驅逐出境。

在2001年911事件之後,美國前總統小布希將北韓和伊拉克、伊朗同列為恐怖主義國家,稱之為「邪惡軸心」(axis of evil)。2008年,華府釋出善意,將北韓從名單中移除,並同意向北韓提供經濟援助,交換平壤關閉核子設施,並提供相關證據。結果這項協議在年底宣告破局,原因是北韓拒絕批准查核其是否遵守協議的相關制度。

2012年,美國前總統歐巴馬逐步增加北韓的經濟壓力,並允許美方官員與北韓秘密會晤,促成2012年2月宣布的協議。當時剛成為新任領導人的金正恩答應關閉寧邊核設施的反應堆,並允許檢查人員查核北韓確實終止核試驗和飛彈計畫。美國則承諾向北韓輸送糧食協助,讓外界誤以為金正恩願意與西方合作,結果不到1個月北韓就威脅要發射衛星,讓協議再度胎死腹中。

2015年,金正恩最喜愛的「牡丹峰樂團」前往中國進行首場國外演出,但就在開演前幾個小時,樂團突然快閃離開北京,北韓沒有解釋取消原因,但這加深了界對於這位年輕領導人個性捉摸不定的印象。

北韓最近一次臨時翻臉是今年2月份平昌冬奧前夕。在冬奧開幕前幾周,北韓臨時叫停了與南韓流行樂團聯合舉行的相關活動,理由是遭到南韓新聞「羞辱」。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