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悔? 陳明通爆蘇起「受不了」九二共識

▲▼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圖/記者曾俊豪攝)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圖/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 曾俊豪/台北報導

對於中國大陸把「九二共識」設為兩岸交流前提,總統蔡英文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回應,承認當年「九二會談事實」,也就是雙方會談是事實,會談後「各說各話」也是事實。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下午(17日)在媒體茶敘上也對此發表意見,認為處理兩岸關係「寧拙勿巧」,他甚至轉述友人談話,表示「九二共識」這個名詞,連蘇起本人都覺得「受不了」。

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在週三(16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總統蔡英文「九二會談事實」的兩岸論述。安峰山重申陸方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的立場。由於兩岸關係的緊繃,「九二共識」和「九二會談事實」也成為陸委會此場茶敘的焦點。

▲▼總統蔡英文接受專訪。(圖/蔻蔻早餐提供)

▲總統蔡英文接受專訪。(圖/蔻蔻早餐提供)

陳明通表示,「九二共識」本身在台灣就是「爭議的探討」。2000年時,前陸委會主委蘇起創造出「九二共識」時,包含當時的海基會會長辜振甫以及副董事長邱進益都覺得不妥,認為「九二諒解」較符合會談精神。陳明通還轉述友人說法,先前有人在蘇起面前提到九二共識,沒想到蘇起的反應是「拜託!別再提這個名詞!」,陳明通甚至用「連他自己都受不了」來形容蘇起當時的反應。

陳明通強調,政府的大陸政策很清楚,依照中華民國憲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相關法律來處理,因為在此基礎上,兩岸互動才有法律約束力。但互動基礎「九二共識」從建立在到現在,都流於各說各話,把一個很重要的兩岸關係基礎,放在「爭議十幾年的名詞」上並不務實。

至於處理兩岸事務,陳明通則用「寧拙勿巧」來形容。他表示,創一個「九二共識」名詞看起來好像很「巧」,最後卻沒有解決問題,所以改用一個比較「笨」的辦法,笨的辦法就是按照法律。有法律約束力、接受民意監督的笨方法才能走得久,走得遠。呼籲北京好好想一想,不要老對「爭議的名詞」打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