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九二共識vs.會談事實 兩岸僵局「不愛我就拉倒」

▲▼總統蔡英文訪史瓦濟蘭,獲贈象王勳章。(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日前訪問友邦史瓦濟蘭,獲贈象王勳章。(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 曾俊豪/特稿

520前,總統蔡英文先是接受媒體專訪,拋出「九二會談事實」的論點,17日下午再交由「阿通師」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上陣,以「九二共識」爭議十多年、不合時宜,呼籲對岸重新開闢兩岸交流的道路。阿通師還不惜拉前陸委會主委蘇起「下水」,表示此「爭議名詞」,連蘇起本人都「不想談」。但「另闢戰場」能成功嗎?

前一天的國台辦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安峰山已經就總統蔡英文的專訪內容發表意見,固定班底「一個中國原則」、「九二共識」再次出場,中國大陸的對台方針,也可以說和台灣交流的底線,已經劃清楚很多年。

而兩岸關係經歷前兩年的「冷交流」之後,第三個「520」,總統蔡英文的「兩岸牌」要怎麼打?不走前朝留下的「九二共識」老路,「另闢戰場」一直是選項。只可惜,提出的各種說法,對岸依舊不滿意,因為「關鍵詞」始終沒有提到。

大陸涉台權威人士曾私下表示,對民進黨當局沒有別的要求,只有「承認一中」和「九二共識」,但這兩項「標準」也是民進黨的「軟肋」。在總統蔡英文「開不了口」的情況下,國際上,中國大陸官方想方設法,壓縮台灣參與國際事務的空間。軍事上,解放軍三不五時就出海、出機繞島演練,更不用說對跨國企業祭出更改「中國台灣」、「中國台灣省」的要求。

▲陸解放軍戰鬥機繞台。(圖/翻攝自空軍發布微博)

▲兩岸關係急凍,陸解放軍戰鬥機頻繞台示威。(圖/翻攝自空軍發布微博)

台灣當局不是沒有試圖改善兩岸關係,只是每當拋出新的論點或是做出新的舉措,「釋出善意」之後,中國大陸只淡淡的重覆「遊戲規則」,兩岸就像兩條沒有交集的平行線,也像你去按摩,但按摩師始終找不到痠痛的點。

在南北韓領導人會談之後,很多人寄望兩岸也如法炮製來場「蔡習會」,總統蔡英文的條件,只要不「預設前提」,「關係對等」的情況下,願意與對岸領導人坐下來談;對岸則又搬出「一個中國」和「九二共識」。因此,「蔡習會」要成行,機率很低。

在兩岸關係「急凍」、「陷僵局」之後,「不愛我就拉倒」或許才是總統蔡英文對陸政策的真實渴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