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民調 逾七成支持政府「維持現狀」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公布兩岸政策民調。(圖/記者曾俊豪攝)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公布兩岸政策民調。(圖/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 曾俊豪/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上任即將滿兩週年,陸委會17日下午舉行媒體茶敘,主委陳明通親自公佈「政府兩岸政策民調」,民調顯示,有73.3%的民眾支持政府近兩年來致力維護兩岸和平穩定現狀,並爭取參與國際社會。對此陳明通表示,政府「維持現狀」的兩岸政策是一條正確可行的道路,只要「樹頭站乎在,不怕樹尾作風颱」。

在陸委會公布的民意調查中,除了七成以上支持政府堅持捍衛國家主權尊嚴及人民福祉,另有近九成(88.1%)認為雙方應該健康正常往來與交流,並有超過八成(83%)民眾支持兩岸應該相互尊重,透過不設前提的溝通對話化解分歧。

陳明通表示,儘管兩岸目前氣氛還有改善空間,但仍會持續釋出善意,為雙方互動營造良好氛圍,不過台灣的善意並非無止境的退讓,倘若國家安全與社會穩定遭受到威脅衝擊,政府仍會以「行所當行、為所當為」的原則,採取必要因應措施。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陶本和攝)

▲總統蔡英文將就職滿兩週年。(圖/記者陶本和攝)

陳明通指出,現行政策就是「維持現狀」也就是台美中間的「動態均衡」。尤其最近中美關係在貿易、區域安全議題都不斷在過招,終究會找到新的平衡點,穩住新的格局和變局,但新的均衡點並不會有太大改變。

他強調,面對不斷變動的全球與亞太區域格局,以及始終不放棄武力犯台的中國大陸,台灣必須以智慧彈性來靈活應對。他重申,現行維持現狀的兩岸政策是一條正確可行的道路,相信「只要樹頭站乎在,就不怕樹尾作風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