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與半導體業進行座談 期望能嫁接發展出更多產業


▲行政院長賴清德17日到台積電總部參訪,由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親自接待。(影/記者徐斌慎、葉佳華新竹採訪報導)

記者范家宏/新竹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7)日南下新竹前往台積電總部12A廠參訪,同時也出席行政院主辦的「院長與半導體產業交流座談會」,與半導體產業大老們討論台灣未來半導體產業發展方向,以及政府該如何協助企業持續在台灣發展產業。

行政院長賴清德4月啟動產業之旅,今日南下新竹前往參訪台積電總部,也出席行政院主辦的「院長與半導體產業交流座談會」,台積電共同執行長魏哲家在交流會致詞時表示,台灣半導體產業在全球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不僅是製造業第一,也是封裝測試第一。

魏哲家說,隨著AI人工智慧快速發展、5G 通訊的來臨,半導體產業未來的商機將巨大無窮。因此希望政府能給予好的政策,好的環境,幫助產業在全球激烈競爭下脫穎而出。

▲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院長與半導體產業交流座談會」致詞。(圖/記者徐斌慎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院長與半導體產業交流座談會」致詞。(圖/記者徐斌慎攝)

賴清德致詞時表示,目前政府最優先的工作是拚經濟,半導體是台灣非常重要的產業,對經濟的發展居功厥偉。對於半導體產業,政府非常的重視,未來希望能往育才、留才和攬才的方向,維持台灣半導體產業的穩定發展。此外,政府對半導體業者還有另一個期待,希望在茁壯的半導體基礎上,能「嫁接」發展出AI人工智慧、雲端運算與自駕車等新興科技產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參與座談的力晶董事長黃崇仁受訪時表示,從製造業的成本來看,對比美國、日本、韓國、大陸、新加坡等國家,台灣的成本跟一切是最有競爭力的,並認為政府只與給予正確的環境,尤其水跟電只要穩定,一切就沒問題。此外,他也提到,「雖然環保很重要,但是台灣的環保已經到了傷害經濟的地步,這是政府必須要去解決的。」

至於被問及是否擔心對岸半導體產業的競爭,黃崇仁對此回應,現階段尚不須擔心,但未來可就不一定了,因為對岸投資金額一直都很龐大,因此台灣必須更加努力,同時也希望政府未來能繼續全力支持台灣的半導體產業。

▼台積電共同執行長魏哲家在「院長與半導體產業交流座談會」上致詞,希望政府能給予好的政策,好的環境,幫助半導體產業在全球競爭下能脫穎而出。(圖/記者徐斌慎攝)

▲台積電共同執行長魏哲家在「院長與半導體產業交流座談會」上致詞,希望政府能給予好的政策,好的環境,幫助半導體產業在全球競爭下能脫穎而出。(圖/記者徐斌慎攝)

關鍵字: 賴清德半導體台積電產業之旅魏哲家張忠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用電破紀錄成常態!連四天創今年用電新高

用電破紀錄成常態!連四天創今年用電新高

持續南風,全台灣熱烘烘,今天(17日)台北持續高溫,今天全台最高溫出現在台北有36度、板橋35度,其他主要城市也都在32度以上,整體相當悶熱,因此民眾開冷氣求降溫,連帶用電量再度飆高,這也是連續四天用電量破今年記錄。

2018-05-17 16:00

就是要跟股神巴菲特唱反調! 10年首見投資大戶狂砍蘋果股票

就是要跟股神巴菲特唱反調! 10年首見投資大戶狂砍蘋果股票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上季加碼買進7500萬股蘋果公司股票,一舉成為蘋果第3大股東,不過如今卻有不少投資大戶卻在今年首季大幅減持蘋果1.63億股,不僅創下金融海嘯以來首見最大減碼,同時也是在標普500指數所有成分股中被砍最慘的股票。

2018-05-17 06:06

上市27年首減資!最懂鴻海的分析師 告訴你郭董沒說的祕密

上市27年首減資!最懂鴻海的分析師 告訴你郭董沒說的祕密

鴻海宣布減資現金2成,母親節過後的第一個交易日,股價立刻反彈向上,到底郭董決定讓鴻海母公司減資瘦身,背後有甚麼思維,身為最懂鴻海的分析師楊應超,如此解讀。

2018-05-17 05:33

中興有望離開加護病房 陸商務部重啟高通收購案審查

中興有望離開加護病房 陸商務部重啟高通收購案審查

中興通訊(ZTE)被美國商務部制裁後,中國大陸商務部就擱置晶片製造商高通(Qualcomm)收購荷蘭半導體公司恩智浦(NXP)的反壟亂審核。沒想到日前中興的死亡倒數出現轉機,陸商務部也決定重啟高通收購案,使中美貿易摩擦出現緩和跡象。不過有消息人士稱,該交易審核仍未有實質性的突破。

2018-05-16 18:01

新一代人工智能芯片落戶青島 150億打造首個CIDM

新一代人工智能芯片落戶青島 150億打造首個CIDM

中美貿易戰暫緩之際,中國大陸仍然努力解套「缺芯」問題,中星微電子集團將在青島發展新一代人工智能芯片及物聯網產業集群項目,總投資10億元,將成立城市治理與智能化研究院,並透過芯片開發攝影機。據了解,首個協同式集成電路製造(CIDM)項目3月在青島西海岸新區簽約,項目投資額約150億元。

2018-05-15 10:47

賠本合作只求技術? 大陸京東方闢謠:三星趕不上我們

賠本合作只求技術? 大陸京東方闢謠:三星趕不上我們

日前大陸面板大廠京東方(BOE)傳出已經與南韓三星電子結盟,在政府支持下賠本出售面板,以換取南韓技術支持。京東方9日受訪時表示,三星在技術上已經和自己有了「代差」,不可能實現合作。

2018-05-11 12:29

半導體廠買下台北潮坊改成名人會 新增日料海鮮區

半導體廠買下台北潮坊改成名人會 新增日料海鮮區

繼水產加工廠、安永鮮物、安永心食館之後,半導體廠商崇越科技正式跨足餐廳經營,直接買下了大八潮坊在台北的二個據點,而原本微風南京的潮坊則是經過調整,在5月1日正式以「名人會•美食百匯」正式跟大家見面,而且還新增了過去潮坊沒有的新增日料海鮮區,供應生魚片及握壽司無限吃到飽。

2018-05-10 21:40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