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推進政務服務 強調「一網通辦」、「一口辦理」

▲中國大陸,兩會,習近平,王岐山,李克強,王毅,五星旗,人民,中共,五星旗。(圖/路透社)

▲國務院常務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圖/路透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只進一扇門」和企業群眾辦事「最多跑一次」,決定要在中國推開外資企業設立商務備案與工商登記「一口辦理」,確定進一步降低實體經濟物流成本的措施。

會議指出,為了要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一必須要整合建構國家、省、市三級互聯的網上政務服務平台。除了法律規定或涉密外,政務服務應納入平台辦理。

二要實行辦事要件標準化,公布必須到現場辦理事項的「最多跑一次」目錄,推行「前台綜合受理、後台分類審批、統一窗口出件」,不再保留各地政府部門自設的服務大廳。

三要簡化辦事環節,能共享的材料不得要求重複提交,並完善相關制度,加快電子證照推廣互認。

四要建立統一數據共享交換平台,對未按照要求改造對接政務信息系統的,不審批新項目,不撥付運維經費。

五要強化數據共享安全保障,依法加強隱私訊息保護。到2019年底,使網上可辦的省級、市縣級政務服務事項分別不低於90%、70%。

▲中國大陸,兩會,習近平,王岐山,李克強,王毅,五星旗,人民,中共,五星旗。(圖/路透社)

為了推動高水平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會議決定,進一步簡化外資企業設立程序,全中國從6月30日起將推行外資商務備案與工商登記「一套表格、一口辦理」做到「無紙化」、「零見面」、「零收費」,大幅減少辦理時間。推動銀行、海關、稅務、外匯等外資企業信息時共享、聯動管理。

會議確定,從2018年5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對物流企業承租的大宗商品倉儲設施用地減半徵收城鎮土地使用稅。同時,從今年7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對掛車減半徵收車輛購置稅。

會議還提出,在2018年年底前,實現貨車年審、年檢和尾氣排放檢驗「三檢合一」。取消4.5噸及以下普通貨運從業資格證和車輛營運證。對貨運車輛推行跨省異地檢驗、制定貨車加裝尾板國家標準,完善管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