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存最老氣象建築「原台南測候所」 迎120週年後將封館修復

▲▼台灣現存最古老氣象建築「原台南測候所」,今年迎來120週年。(圖/氣象局提供)

▲台灣現存最古老氣象建築「原台南測候所」,今年迎來120週年。(圖/氣象局提供)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表示,國定古蹟「原台南測候所」建於西元1898年,今年滿二甲子!氣象局將在26日於古蹟所在地南區氣象中心舉辦古蹟120週年活動,透過導覽巡禮、走讀輕旅行及修復影片欣賞等活動,讓民眾體認「原台南測候所」120年來的風華歲月。

120週年活動現場將發送懷舊繪葉書供民眾收藏,中華郵政台南郵局也將於活動現場設置臨時郵局,發送局贈封、辦理收寄及蓋印臨時郵局戳等服務,與民眾共同為「原台南測候所」120週年留下美好的見證與回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指出,國定古蹟「原台南測候所」是日治初期第1批設立的測候所之一,也是台灣現存最古老的氣象建築。該建物造形特殊,以18邊形、中置高塔、幾何造型取勝,在全世界罕見,也極具建築藝術價值。

▲▼台灣現存最古老氣象建築「原台南測候所」,今年迎來120週年。(圖/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規劃在原台南測候所120週年活動後,將封館修復,工期約200天。(圖/氣象局提供)

其座落於昔日台南府城的最高點,舊名為「鷲嶺台地」,因建築中間有白色高塔,老台南人稱呼為胡椒管。登上測候所高塔可遠眺安平港船舶進出,測候所矗立在此,百年來經歷晨昏、風雨,是台南在地長輩們心中的記憶圖像,也常是傳誦歷史故事的背景畫面。

氣象局表示,「原台南測候所」於87年被列為台南市市定古蹟,並於92年升格為國定古蹟。105年0206美濃地震重創台南,也讓這座百年古蹟的高塔和牆面受損,所幸震損未再加劇,無立即的危險性。不過,氣象局預定在120週年活動後封館進行修復,工期預計200天,歡迎民眾把握封館前,來趟古蹟巡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