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泡麵當宵夜還「把湯喝光光」 你的腎臟hold不住啦~

泡麵,消夜。(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吃泡麵當宵夜還「把湯喝光光」,你的腎臟hold不住啦。(圖/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許多民眾都會在宵夜時間吃泡麵解饞,但若把整碗湯一併喝下肚,恐損害腎臟健康。醫師表示,泡麵調味多為高鈉、高油成分,若長期食用,容易造成血壓控制不佳,間接造成心血管與腎臟負擔。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顏宗海表示,網路上常說泡麵會傷身,但只要是通過食藥署認證的合法加工品,民眾還是可以安心食用,但若不想造成器官負擔,可以從調配方式著手,像是調味包只加半包,或者合併青菜煮,都是不錯的方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顏宗海表示,腎臟是沈默的器官,罹病初期不痛不癢,容易被忽略。民眾可從「高、貧、泡、水、倦」5步驟檢視自己是否有腎臟病變。

他解釋,腎臟不好的患者,通常都有高血壓;加上腎臟會製造紅血球蛋白,如果腎功能不好,骨隨無法製造紅血球,會出現貧血的情狀。上完廁所也是一項重要的判斷依據,如果發現馬桶中連續多天出現泡泡,就要當心。

此外,身體水分會經過腎臟變代謝後變成尿液排掉,腎功能不好的患者,下肢容易有水腫現象,若尿毒指數持續增加,加上貧血,人也容易變得「散散」,若出現上述5大症狀,應儘早到醫院檢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