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傾向漸進式去核 《華郵》:川普恐白跑一趟

▲▼川普,金正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北韓16日凌晨臨時宣布無限期延後兩韓會談,更揚言取消下月即將舉行的川金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詹雅婷/編譯

《華盛頓郵報》16日社論指出,北韓威脅取消川金會的舉動無疑是虛張聲勢,但這也是對白宮的一記醒鐘(a wake-up call),並認為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應該要開始考慮階段性或是部分的去核方案,否則最後可能將空手而回。

文章指出,總統川普與他的助手們承諾只接受「全面、可驗證、不可逆轉的無核化」,且要在短時間內完成。不過,平壤當局此次翻臉也是個「提醒」,意味著金正恩政權幾乎不會同意這種做法。

▲▼ 北韓外務省副相金桂冠(Kim Gye Gwa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北韓外務省副相金桂冠。圖為資料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韓外務省副相金桂冠(Kim Gye Gwan)16日表示,「如果美國想把我們逼到牆角,單方面強迫我們放棄核武,我們對這樣的對話不感興趣,也不得不重新考慮是否繼續美朝峰會。」他更直接點名白宮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指責美方高級官員斷言「利比亞式棄核」、「全面、可驗證、不可逆轉的無核化」、「完全解除核子武器、飛彈和生化武器」,且主張「先棄核,再補償」,這表示美國沒有意願「透過對話解決問題」。

社論提到,不論是波頓所提的利比亞式棄核,或是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談及的「傳統模式」,近日的這些言論都暗示著北韓將會扭轉過去數十年的政策,並接受全面棄核來換取安全保障以及經濟投資。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號稱是「鷹派中的鷹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不過,平壤當局至今沒有公開說明或做過任何相關的支持行動。相反的,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似乎正循著其已故父親金正日在2005年的劇本,也就是在完成簽署、取得經濟利益後,接著違背承諾發展核武。

回首10年前,金正日也曾邀請記者觀看核反應爐冷卻塔的摧毀過程,只不過他沒過幾個月的時間就重啟設施。文章指出,金正恩在過去幾周釋放3名美國人質,且著手進行核試場廢棄準備作業,這很有可能都只是「練習」,因為對於北韓來說,威脅退出談判或是臨時取消會面,都是平壤當局的標準套路之一。

▲▼北韓關閉核試驗場。(圖/38North)

▲ 豐溪里核試驗場被拍到已開始進入廢棄程序。(圖/38North)

社論提到,金正恩很有可能朝著以全面棄核為長期目標的多階段和平談判前進,而北韓在每一階段都能得到回報。此外,由於南韓與中國似乎也支持階段性的去核進程,若川普選擇否決將讓美國冒著被孤立的風險,且可能導致削弱目前多國制裁的後果。

文章指出,川普政府目前應該仔細考慮北韓可能會接受的階段性或部分去核的方案,若屆時能說服金正恩永久凍結核試驗、停止部署或出口核武,這樣的結果都會比現況好得多,「但問題是,至少在短期之內,川普能接受『聊勝於無』的選項嗎?如果不行,他很有可能會空手而回。

▼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Huckabee Sanders)16日指出,「我們不認為我們正使用利比亞的棄核模式」,沒有任何一個模式是能夠完全適用於北韓的,美國遵循的是「川普總統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