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女兒童言童語想當艾莎女王 媽媽這招引導她「愛自己」

(圖/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提供)

圖、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可能是受到同儕的影響,上了幼兒園以後,DAHLIA變得喜歡模仿別人,甚至跟同學一起幻想組成迪士尼公主,雖然,某方面來說,這樣的童言童語很可愛,但我更盼望孩子喜歡的是「自己」。

從DAHLIA一出生,我刻意引導她尋找自己的樣子,舉例來說,我替她選的衣服、鞋子,大都沒有可愛的卡通圖案,全是圓點、橫條、花卉、純色的百搭款,買回來後,任由小孩自行搭配,除非重要場合或運動會誤穿皮鞋,否則我大都尊重她的意見,不會強制更換。

這樣的教養方式,在我的生活圈裡,是極少的異數,身邊的家長常拿扮演卡通角色來激勵孩子,安撫著「乖乖聽話,我就帶你去當誰誰誰。」但,我認為要讓孩子明白自己與偶像的不同,並且了解提升自己的內在,才是最亮眼且獨一無二的那個。

我是迪士尼控,也曾帶DAHLIA去日本拍公主寫真,可,我總叮嚀著她,這是扮裝拍照,不是穿上華麗的衣服,就變成那個角色,「Elsa是Elsa,她是她,妳是妳,不會穿上她的衣服就成為她!」真正的公主,有著由內而外的氣質、禮貌與教養,「妳要有自己的樣子,世界上只有一個DAHLIA,而媽媽喜歡的是DAHLIA。」

人的一生之中,模仿是最重要的生存技能,而這樣的成長過渡期,家長得不停地陪著孩子探索,鼓勵他們找到適合自己的一切屬性,縱使,在培養的過程中,需要再三提醒孩子什麼是「自我」,但我希望孩子在卸下外表的修飾後,依然喜歡鏡中的自己。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親子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