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伊朗難民來台求醫遭澳洲強押出境 吳釗燮駁:不可能

▲醫院,門診,掛號,領藥,輪椅,排隊領藥,老年,生病,病房,走廊,健保,醫療,終生照護(圖/姜國輝記者攝)

▲有伊朗母子傳出在台灣醫院遭澳洲強押出境。(資料照/記者姜國輝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有外媒報導揭露,一對伊朗籍母子難民為了躲避戰亂,被澳洲官員安置於諾魯難民營,之後更被轉送到台灣的台安醫院接受治療,但在接受治療過程中,卻又被澳洲的邊境部隊來台強押出境。對此,吳釗燮17日反駁,醫生是認為醫療告一段落,一切都是依照台澳協議,且根本不可能有澳洲4個執法人員來台。

《衛報》14日刊出的報導揭露,伊朗難母費提曼(Fatemah)和她17歲的兒子漢默德(Hamid)為逃避戰亂躲到澳洲,被安置到南太平洋小國諾魯的難民營,由於費提曼需要接受心臟手術,漢默德也有精神上的問題,母子倆被澳洲轉送到台灣的台安醫院接受治療。

不過,在兩人來台約2個月時,卻有澳洲邊境部隊(Australian Border Force)4名人員來台將母子倆強押出境,遣送回諾魯的難民營。費提曼表示,當時她與兒子被押上專機,澳洲當局對待他們的方式,比對待第三世界國家的罪犯還糟糕。且一份台安醫院的報告顯示,母子兩人都有精神疾病,而且兩人持續待在諾魯的難民營會加重病情,醫生認為兩人「不適合遣返」。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記者黃克翔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記者黃克翔攝)

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上午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備詢時駁斥,台灣與澳洲有協議不能公開,但報導內容偏頗,澳洲政府是前年向我表達在諾魯難民營需醫療協助,詢問台灣是否提供援助。當時他任職國安會秘書長時表達願意處理,台澳雙邊有書面協議,願意協助對方所提難民醫療請求,雙方協議等到醫療告一段落,醫生認為可行,澳洲會接回原居住地方。

吳釗燮強調,針對此案,醫生是認為醫療告一段落,一切依照協議,應該要回去才會出具證明,且根本不可能有澳洲4個執法人員來台。

外交部也指出,經該部向相關各方查證瞭解,本案當事人於離境前已完成在台完整療程,相關媒體指稱情節並非事實,有違媒體應善盡查證之專業與社會責任,外交部特此嚴正澄清說明。

外交部說,澳洲是考量我國具有先進優良的醫衛與照護水準,以及我國與諾魯多年的醫療合作經驗,去年9月與我簽署相關備忘錄,由台安醫院自今年1月起,協助現居於諾魯的難民及庇護尋求者,在急迫情形且在諾魯無法獲得及時的醫療診治情形下,可以來台進行醫療照護。此一合作展現我國際醫療人道援助精神及積極作為。

外交部澄清,目前轉診來台的人士均持有我國核發的醫療簽證,且必須有接受醫療的必要與事實。相關患者來台灣之前均已充分瞭解在台醫療期間所享有的權利與義務,並且同意結束在台醫療療程後必須離開台灣。

同時,外交部也強調,作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成員,台灣與世界各國一樣關心全體人類的健康。台灣將持續秉持普世人權與健康價值,幫助友邦提升醫療水準,並且持續與理念相近的國家,在醫療援助、人道救援、防疫等全球性議題上推動合作,以實現「健康無國界」的目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