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軍刀闖總統府砍憲兵 呂軍億二審首開否認殺人

▲▼偷日本軍刀砍殺憲兵的呂軍億。(圖/記者吳銘峯攝)

▲偷日本軍刀砍殺憲兵的呂軍億。(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51歲男子呂軍億去年8月間,先到國軍歷史博物館偷走號稱南京大屠殺的「百人斬」日本軍刀,並闖入總統府,砍殺阻擋他的周姓憲兵,最後遭制伏。一審依殺人未遂等罪,將他判刑7年,案經上訴,高等法院二審17日首度開庭。他辯稱當時並無殺人犯意,只是為了擺脫憲兵糾纏,但對於砍傷人,他仍不願致歉。

本案發生於去年8月18日,上午10時許,呂男先到台北市貴陽街的軍史館假裝參觀,趁四下無人之際,以預先買好的榔頭,敲破櫥櫃玻璃,偷走1把號稱南京大屠殺的「百人斬」日本軍刀,順利夾帶離開。

呂男再走向總統府,從總統府西大門翻越人行道矮牆闖入,當天剛好是總統府家庭日,周姓憲兵原以為呂男是日本遊客而走錯地方,於是舉手阻擋呂男。呂男突然高舉軍刀砍傷憲兵右頸,憲兵負傷扭打,其他憲兵也隨後趕到,合力壓制呂男,並在呂男的背包中搜出一面五星旗,至於周姓憲兵送醫後,撿回一命。呂男遭逮後,還被搜出一封絕筆信,提到「我要拿著70幾年前屠殺我們中國人的倭刀,殺向偽總統府,斬了蔡,我不屑提她的名字」等語。

檢方將呂男聲請羈押獲准,並依照殺人未遂、加重竊盜等罪,提起公訴。一審法院審理時,將呂男送精神鑑定,認定呂男行兇時精神狀況正常,因此一審法院認定他有罪,判刑7年。

案經上訴,二審高等法院17日首度開庭審理。呂男在庭上否認具有殺人犯意,辯稱當時只想要擺脫糾纏他的憲兵。法官詢問他是否具有政治傾向,或加入例如愛國同心會等政治團體,呂男答說沒有,並說:「我的血是紅的!」

呂男遭還押時,記者詢問:「憲兵阻攔你,就可以殺人嗎?」他不願回答。而除了本案外,受傷的周姓憲兵也提出民事訴訟,向呂男求償300萬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