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世足發哥開講/踢進世界盃門檻32強站出來

德國隊白衣必勝。(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德國隊尋求衛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何長發(作者前民生報資深體育專業記者,國內目前唯一連續十屆世足賽專業球評)

2018俄羅斯世界盃會內賽前,歷經了兩年八個月之久的會外賽,競踢了872場比賽,直到去年11月16日會內賽32強隊伍才全告出爐。本屆32強中有12隊都沒有參加過上屆2014巴西世界盃,其中冰島和巴拿馬更是創造歷史,首次殺進會內賽。五度奪冠最多的巴西隊更擁有一項傲人紀錄,即唯一連續21屆都殺入大賽的國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先看歐洲區(14強)會外賽 強豪義大利及荷蘭缺席世界盃

直接晉級球隊:俄羅斯(東道主)、法國、葡萄牙、德國、塞爾維亞、波蘭、英格蘭、西班牙、比利時、冰島
附加賽晉級球隊:瑞典、瑞士、丹麥、克羅埃西亞

歐洲區54隊參賽,除東道主外另踢出13強,經過會外賽小組賽較量,世界盃衛冕的德國,歐錦賽新盟主葡萄牙,上上屆世足冠軍西班牙,還有法國、塞爾維亞、波蘭、英格蘭、比利時和冰島分獲各組頭名,拿到直接晉級的名額。而瑞典、瑞士、北愛爾蘭、愛爾蘭、丹麥、義大利、希臘和克羅埃西亞獲得附加賽資格。

▲法國足球國家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法國國家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附加賽中,義大利在首回合0比1告負於瑞典的情況下,沒能上演奇蹟,次回合一場0比0讓他們時隔60年首度再無緣世界盃。克羅埃西亞、丹麥、瑞士則分別淘汰對手,成功晉級。

這次歐洲列強中只有33萬多人口的北歐小國冰島繼歐錦賽之後續演神奇,首次躋身世界盃創造歷史。不過令人驚訝的是荷蘭和四次世界盃冠軍義大利折戟出局,尤其義大利是近60年來首次無緣會內賽

另外波蘭和瑞典同為時隔12年,而丹麥和塞爾維亞都是8年後重返世界盃大殿堂。

▲2014巴西世界盃,地主巴西慘遭德國7比1血洗,寫下多項不光榮紀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4世界盃,地主巴西慘遭德國7比1血洗,寫下多項不光榮紀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美區(5強) 巴阿烏哥攜手出線智利被掉隊

直接晉級球隊:巴西、烏拉圭、阿根廷、哥倫比亞
附加賽晉級球隊:秘魯

巴西在會外賽中一波連勝提前鎖定頭名,他們也是全球第一支在會外賽晉級的球隊。烏拉圭戰績相對穩定率先鎖定前四。阿根廷多次換帥戰績糟糕,在最後一輪憑梅西的帽子戲法,絕地求生以第三名晉級。哥倫比亞戰平秘魯,雙方皆大歡喜,哥倫比亞最終獲得第四名也成功晉級,秘魯則依靠淨勝球優勢力壓智利獲得第五,取得附加賽資格。

很遺憾的是,美洲新冠軍智利在最後一輪踢平鎖定前五的情況下,竟被巴西連灌3球,最終屈居第六,無緣出線。

秘魯在附加賽中,以兩回合總比數2比0淘汰大洋洲區球隊紐西蘭,成功晉級世界盃。秘魯是最後一支入圍世界盃會內賽的球隊,這還是秘魯自1982年後時隔36年再度重返世界盃

▲世足亞洲12強,南韓男足。(圖/CFP)

韓國太極虎再度進世界盃。(圖/CFP)

亞洲區(5強) 史上首次五強出征俄羅斯

直接晉級球隊:伊朗、南韓、日本、沙烏地阿拉伯
附加賽晉級球隊:澳洲

經過三個階段的資格賽後,伊朗、南韓、日本、沙烏地脫穎而出,直接晉級,澳洲則收穫跨洲附加賽資格。澳洲在附加賽中客場平手,移主場把握住機會,以3比1淘汰中北美的宏都拉斯成功晉級,世界盃歷史上首次有5支亞足聯球隊參賽。亞洲入圍仍是這幾支常客,而沙烏地則是時隔12年再取得會內賽的入場券。

▲巴拿馬首次闖進世界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巴拿馬首次闖進世界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區(3強) 霸主美國爆冷遭淘汰

晉級球隊:墨西哥、哥斯大黎加、巴拿馬

會外賽最後一輪賽前,霸主美國隊排名第三,淨勝球數優勢明顯,踢平即可晉級世界盃。然而面對積分墊底的千里達多巴哥,客場作戰的美國隊最終告負。由於身後的巴拿馬在最後一輪2比1逆轉勝哥斯大黎加,以及宏都拉斯主場3比2逆襲墨西哥,兩隊最終攜手把美國擠到第五位,巴拿馬直接晉級,宏都拉斯第四名取得附加賽機會,但後者在跨洲區附加賽中不敵亞洲區的澳洲,無緣俄羅斯,中北美除了墨西哥和哥斯大黎加兩個老面孔外,巴拿馬的橫空出世和美國的折戟都讓人驚訝。

▲埃及老門神哈德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埃及老門神哈德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非洲區(5強) 世界盃又見老面孔

晉級球隊:奈及利亞、埃及、塞內加爾、突尼西亞、摩洛哥

去年11月12日,非洲戰區繼埃及和奈及利亞後,突尼西亞、摩洛哥和塞內加爾成功突圍,鎖定了最後三個席位。除奈及利亞外,另四強都是時隔多年重返會內賽,其中埃及睽違28年最久,摩洛哥相隔了20年,塞內加爾16年後,還有突尼西亞則是12年後,他們才再重返世界盃的最後大賽殿堂。遺憾的是,近幾屆殺入世界盃的強隊迦納及喀麥隆,這次雙雙無緣入圍。

大洋洲區 獨苗附加賽出局

附加賽球隊:紐西蘭(附加賽遭淘汰)

在澳洲加入亞足聯後,紐西蘭幾乎成為大洋洲區唯一的霸主。他們在該洲區會外賽晉級跨洲區的附加賽,面對南美區第五名秘魯,經過兩回合激戰,紐西蘭不敵秘魯無緣世界盃。

對於紐西蘭隊,發哥要特別歌頌他們在2010年世界盃的光榮戰史,他們睽違28年後再圓世足大夢,當時在F組被公認是最弱的軟腳蝦,然而紐西蘭很爭氣,先1比1平斯洛伐克拿下歷史性的世界盃平手第一個積分,進而又與衛冕的世界冠軍義大利也1比1踢平,更是勁爆賽場,最後再與小組第一名巴拉圭踢平收場,三場不敗卻仍得光榮退場,更成了那屆世足32強中,唯一保持不敗的球隊(連冠軍西班牙也留下一敗),這是紐西蘭足球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成就。

▲秘魯擊敗紐西蘭闖世界盃。(圖/路透社)

秘魯擊敗紐西蘭成為最後一支闖進世界盃。(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兄弟開季24人名單出爐陳俊秀入列 悍將帶滿28人包含3洋投

大谷道奇主場首戰「愛妻」真美子沒缺席!抱著愛犬一旁觀戰

柯瑞落淚原因曝! 柯爾直言格林不可原諒:若輸了問題更大

大谷主場首戰敲長打「跑過頭」無礙!率道奇擊落紅雀收開門紅

快訊/大谷翔平開幕戰首打席敲二壘打 跑過頭在三壘出局

準備去「粒保樂園」!台鋼雄鷹啦啦隊「一粒」4月班表出爐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