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北市選戰三足鼎立 北京這把押寶柯、丁

▲▼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蔡浩祥/北京報導

民進黨選對會決定,徵召黨內人選挑戰台北市長柯文哲,讓北市選戰進入「三足鼎立」局面。北京涉台人士分析,柯綠關係決裂雖說始料未及,無論柯成功連任或丁守中挑戰成功,北京都可接受,畢竟民進黨確定推人,勢必擠壓柯選票,丁民調若能維持,綠營不可能有勝算,「只要雙北不被綠化,就不怕沒戲唱」

評/以雙北為戰略支點 北京精準投放選戰資源

此前,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曾表示,今年選戰最重要的意義是,讓反改革保守力量死心,讓國民黨再輸一次,兩岸才有新局。北京涉台人士坦言,這段話引起北京高度關注年底地方縣市長選戰。

北京涉台人士指出,不讓雙北被綠化是首要任務,其他縣市則維持交流規模,讓「兩岸牌」成為候選人的應用選項之一。

談及北市選戰,北京涉台人士分析,柯綠關係未決裂前,無論柯文哲成功連任或丁守中挑戰成功,北京都能接受,不影響北市與大陸間的城市交流,尤其「雙城論壇」的續辦

▲▼國民黨台北市長初選由丁守中勝出。(圖/攝影周宸亘攝)

▲國民黨台北市長初選由丁守中勝出。(圖/攝影周宸亘攝)

涉台人士指出,柯綠關係決裂後,民進黨決定推人角逐台北市長,且不論綠營推派誰角逐,加上參選到底的姚文智、已退黨的蘇煥智。換言之,即便姚、蘇民調再低,多少還是能吸收到少數綠營選票,丁守中當選機率可望大增

倘若民進黨推派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或行政院長賴清德等強棒參選,北京涉台人士表示,像陳菊、賴清德在南部執政雖是如魚得水,主要是綠營支持群眾的選票忠誠,尤其北市選民結構是「藍大於綠」,加上蔡政府在施政上的表現,「都會區選民是否買帳,還很難說」

一旦選戰開打後,民進黨勢必就柯文哲親中部分全力打擊,北京涉台人士表示,北京雖不會介入台灣選戰,會適時地透露國民黨當選,雙城論壇仍會持續,一來是丁守中當選,代表國民黨有東山再起的可能,北京不可能棄之不顧;二來也是觀察柯政治能量,能否通過這次考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