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父母申報扶養孫子女 滿足2項條件就能用學前與教育扣除額

銀髮,高齡,銀髮族,長輩,老年人,老人,健康,醫療,照顧,長照  。(圖/視覺中國)

▲台灣隔代教養家庭日益增加 ,報稅規定也隨之調整。(圖/視覺中國)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今(2018)年綜所稅報稅期間為5月1日起至5月31日止。由於台灣隔代教養家庭日益增加,財政部今年也趕在5月報稅月發布解釋令,只要是父母無法扶養子女(死亡、失蹤、長期服刑或停止親權),祖父母有實際扶養孫子女的行為,就可列報5歲以前的「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及大專院校以上的「教育學費特別扣除額」(額度各為2.5萬元)。

5月報稅季不少民眾會申報扶養親屬抵減綜合所得稅,不過國稅局提醒,申報扶養時必須要有共同居住與具備扶養事實外,且還有順序與順位問題。若同時有2人申報扶養同一親屬時,第一是扶養順位問題,當負扶養義務者有1位以上時,是依順位決定履行義務者,分別為直系血親卑親屬、直系血親尊親屬、家長、兄弟姊妹、家屬、媳婦或女婿、夫妻的父母等;第二則是依據資料進檔時間判定,若同順位同時提出申報,則是看該區國稅局的建檔時間決定。

依現行規定,每申報1位年滿70歲的長者、配偶及申報受扶養直系尊親屬,每人免稅額為13.2萬元,其餘未滿70歲者,每人免稅額為8.8萬元,並得列報大陸地區扶養親屬免稅額,因抵稅額高,間接鼓勵民眾作相關扶養申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不同以往的是今年在申報扶養部分,財政部賦稅署頒布新的解釋令指出,如果是父母無法扶養子女,例如雙亡、失蹤,或是入監獄服刑以及被法院宣判停止親權等,其祖父母若有實際扶養孫子女的行為包括共同居住與學費支援等,該祖父母就能申報扶養孫子女,並且有孫子女5歲前的「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還有孫子女就讀大專院或研究所的「教育學費特別扣除額」,2項扣除額額度皆為2.5萬元。

至於需要申報扶養孫子女所須檢附的文件證明,國稅局表示,不論是扶養兄弟姊妹、子女或是孫子女,都是以在學與否以及謀生能力做為標準,因此須檢附文件為在學證明、學費收據(具體扶養事實),或是身心障礙手冊等。

▼祖父母與孫子女示意圖。(圖/視覺中國)

▲▼印尼,華人,祖父母,隔代。(圖/視覺中國)

關鍵字: 申報扶養親屬親戚共同居住扶養事實資料建檔報稅計算稅制扣除額免稅額額度手機平板電腦網路申報報稅免稅額度財政部XP補稅稅改綜合所得所得收入繳稅超商2018報稅臨櫃ATMgoogle申報查詢稅額試算2018社畜報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報稅小撇步/申報扶養篇:直系血親優先 且須共居與扶養事實

報稅小撇步/申報扶養篇:直系血親優先 且須共居與扶養事實

即將邁入5月報稅季,不少民眾會申報扶養親屬抵減綜合所得稅,不過國稅局提醒,申報扶養時必須要有共同居住與具備扶養事實外,且還有順序與順位問題。若同時有2人申報扶養同一親屬時,第一是扶養順位問題,當負扶養義務者有1位以上時,是依順位決定履行義務者,分別為直系血親卑親屬、直系血親尊親屬、家長、兄弟姊妹、家屬、媳婦或女婿、夫妻的父母等;第二則是依據資料進檔時間判定,若同順位同時提出申報,則是看該區國稅局的建檔時間決定。

2018-04-20 09:44

今年5月繳所得稅 仍維持超商、信用卡與ATM等8大管道

今年5月繳所得稅 仍維持超商、信用卡與ATM等8大管道

今(2018)年5月1日至31日為綜合所得稅申報期間,財政部表示,今年繳稅部分仍如同去年一樣,維持8大管道,包括代收稅款的金融機構、超商(納稅額在2萬元以下)、信用卡、晶片金融卡、自動櫃員機(ATM)、繳稅取款委託書與行動支付。繳稅期限方面,ATM與委託書為5月31日,其餘管道為6月2日,若超過時間就只能向代收稅款的金融機構繳納。

2018-04-24 22:14

報稅小撇步/稿費版稅與鐘點費 單年超過18萬元要課稅

報稅小撇步/稿費版稅與鐘點費 單年超過18萬元要課稅

國稅局表示,依所得稅法第4條第1項第23款規定,稿費、版稅、樂譜、作曲、編劇、漫畫、講演的鐘點費等收入,若單年在18萬元以下免稅,超過18萬元以上之部分,可以就超過部分檢附成本和費用憑證核實減除,或直接減除30%的成本費用,以餘額申報執行業務所得,並且併入綜合所得計算。不過,如果是自行出版的部分,可以減除75%的成本費用後,以餘額申報執行業務所得。

2018-04-20 11:04

獨/跟著科長來報稅 5大申報錯誤報你知

獨/跟著科長來報稅 5大申報錯誤報你知

本報25日獨家專訪台北國稅局處理綜合所得稅的審查二科科長李美蘭,為各位讀者統整出最常見的5大常見申報錯誤,包括保險費扣除額列報僅限直系或配偶,且額度最多僅2.4萬元;夫妻分居可分開申報、但仍須合併計稅;光明燈、安太歲等對價捐贈不得列舉扣除;房貸利息扣除額每戶最多30萬元,但須為自住且辦理戶籍登記;教育學費扣除額僅限大專以上的扶養子女適用。

2018-04-26 06:01

報稅小撇步/海外打工 年收入破新台幣百萬元要計稅

報稅小撇步/海外打工 年收入破新台幣百萬元要計稅

低薪世代不少年輕人選擇海外工作,不過仍須注意台灣的稅制問題,若尚未取得海外國籍,則收入部分仍以該國核課所得稅為主,後續須保留單據回台申報所得稅以免重覆課稅。不過在海外所得若是打黑工或是派駐海外,則其海外收入仍須以台灣稅制課稅。根據財政部最低稅負制規定,只要單年海外收入超過新台幣100萬元,就得全數計入基本所得額課稅;若單年海外收入超過670萬元,也得採用最低稅負制受20%稅率課徵。

2018-04-20 10:45

報稅小撇步/列舉扣除篇 光明燈與醫美支出不得認列

報稅小撇步/列舉扣除篇 光明燈與醫美支出不得認列

今(2018)年5月1日到31日為綜合所得稅申報期間,台北國稅局指出,民眾最常見的報稅錯誤就是在列舉扣除部分,因為有部分非醫療用途(如醫美)或對價關係(如光明燈)都不能做為列舉扣除。另外,民眾也很常搞錯的就是誤以為可同時使用標準扣除額(個人申報戶為30.6萬元)與列舉扣除額(看列舉項目),但實際上只能擇一。

2018-04-20 10:55

報稅小撇步/你是免申報族嗎?年收入須低於30.6萬元

報稅小撇步/你是免申報族嗎?年收入須低於30.6萬元

去(2017)年納稅者權益保護法上路,因此今年的免申報族有2種方式可計算,差額都可全額免課稅,等於是可擇優申報。第一種是個人年收入低於30.6萬元(個人免稅額8.8萬元+標準扣除額9萬元+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12.8萬元);第二種是家庭收入低於人頭數乘上16.6萬元,以1父親養4兒女的(均未滿70歲)的單親家庭計算,基本生活費總額即為5乘上16.6萬元,即為83萬元,也就是該家庭若年收入低於83萬元免申報

2018-04-20 11:17

5月報稅開跑!去年總收入低於30.6萬元免申報 稅率這樣算

5月報稅開跑!去年總收入低於30.6萬元免申報 稅率這樣算

今(2018)年5月1日至31日為綜合所得稅申報期間,但如何自行判斷是否有達到課稅門檻?高雄國稅局指出,上班族若去年年薪超過30.6萬元(個人免稅額8.8萬元+標準扣除額9萬元+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12.8萬元),就無須課稅;另外,在基本生活所需費用部分,則是每人基本生活所需費用為16.6萬元,以1家5口(均未滿70歲)的單親家庭計算,基本生活費總額為83萬元。基本生活費用與扣除額部分,差額都可全額免課稅,等於是可擇優申報。

2018-04-20 10:01

退稅懶人包/綜所稅首批退稅為7月31日 時程都在這

退稅懶人包/綜所稅首批退稅為7月31日 時程都在這

今(2018)年5月1日至31日為綜所稅申報期間,退稅時程分3個,第一批退稅為今年7月31日,主要是5月31日前完成網路申報或是5月10日前完成書面申請者;第二批則是10月31日退稅,為今年如期申報的民眾,但並非以網路或線上登錄、電話語音確認以及5月10日前向戶籍所在地稽徵機關申報者;第三批退稅時間為明(2019)年的1月18日,原先訂定時程為1月20日,但適逢周末假日而提前,為逾期申報退稅者,以及申報非退稅後經財政部交查的核定退稅案件。

2018-04-20 10:46

網路報稅 先準備身分證與戶口名簿!手機平板或電腦都可報

網路報稅 先準備身分證與戶口名簿!手機平板或電腦都可報

今(2018)年綜合所得稅申報期間為5月1日到5月31日,財政部指出,今年網路申報期間為5月的全天24小時,納稅義務人可以利用Android或iOS作業系統的行動裝置,連上財政部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使用系統預設或Chrome瀏覽器報稅。民眾只要在行動裝置使用「查詢碼」下載所得及扣除額資料,經檢視或修正資料後,利用「身分證統一編號」及「戶口名簿戶號」上傳資料即可完成申報。另外,用一般PC個人電腦報稅者,除了可選用身分證加戶號外,也可採用自然人憑證或是健保卡加密碼(需事先向戶政事務所申請)等方式進入報稅系統。

2018-04-20 11:19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