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談北韓「維持半島和平」 點名美國:要做和平促進者

▲中國大陸,兩會,習近平,王岐山,李克強,王毅,五星旗,人民,中共,五星旗。(圖/路透社)

▲王毅說各方都應該珍惜朝鮮半島的和平。(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近日在法國進行正式訪問,針對朝鮮半島局勢提出看法。他說,半島核問題由來已久,要解決這個問題需要相向而行,而不是背道而馳,朝鮮近日採取主動措施維持半島和平,值得充分肯定,其他各方都應該珍惜和平機遇,「尤其美方,大家都來做和平的促進者」。

王毅2日、3日會見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當時就強調中方全力支持半島無核化,並且改善南北雙方關係。他16日在法國巴黎談到朝鮮半島時說,半島核問題錯綜複雜,解決這個問題需要相向而行,而不是背道而馳,尤其要防止一方顯示靈活,另一方反而更趨強硬,「我想強調的是,半島當前的緩和局面非常來之不易,朝鮮方面為此採取的主動措施值得充分肯定,其他各方尤其是美方都應珍惜目前出現的和平機遇。大家都來做和平的促進者,而不是促退者。」

根據日經中文網,王毅會見金正恩意圖確保中國對朝鮮半島無核化與和平磋商的影響力,並就之前南北韓首腦會談內容接受北韓説明,在轉達國家的看法,以及借助中朝間活躍的高官往來,牽制對北韓強硬姿態的美國。評論指出,南北韓首腦會談之後,南韓總統文在寅透過電話向美日等國首領通報會談結果,但能確認打算接受北韓方面説明的國家目前只有中國;王毅訪朝將彰顯能夠與北韓相互溝通的中國特殊立場。

目前朝鮮半島局勢髮夾彎,北韓16日突然宣佈取消兩韓會談,更揚言不排除進一步取消下月即將舉行的川金會。外媒分析,平壤當局不滿近期做出的諸多讓步被川普搶走功勞,才會藉此暗示美國必須提出令北韓滿意的答案。不過外界也分析,川普不是一個願意被搶風頭的人,這個時間點潑冷水對北韓來說沒有好處。

▼王毅訪朝彰顯能夠與北韓相互溝通的中國特殊立場。(圖/路透社/KCNA)

▲金正恩會王毅 中方再提「停和機制轉換」爭取北韓安全保障。(圖/路透社/KCNA)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