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吳慷仁女友」五字框住 鍾瑶認:有一點不服氣

圖文/鏡週刊

在演出偶像劇《姊的時代》之前,關乎鍾瑶,最常被使用的前綴詞,自然是「吳慷仁女友」(後來則變成了前女友)。過去她曾經有一點不服氣,鍾瑶承認。

去年底的某一天被分手,第二天照樣進劇組拍戲。分手當然不可能是快樂的,它是紊流,你站在震盪之旁,看著它以一個漩渦觸底另一個渦漩。當秩序成了混沌。然而或許混沌成立的前提,都有其因緣聚合,穩定與不穩定之間自有精細的平衡,難以解釋,但它和諧成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比如,分手之後,鍾瑶的戲反而多了。她也終於可以不用是誰的女友或前女友了。不執著為我所有,心裡就不苦。分手之後,是一個人的快樂。

熱帶雨林中的蝴蝶拍著翅膀,輕輕擾動了氣壓,幾週後,它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物理學家想解謎混沌之中究竟有沒有秩序,佛家哲學說一切皆屬因果緣起。混沌理論或是因緣運作的模型仍無法完全被洞悉解碼,但蝴蝶翅膀一振動,觸發了什麼,被分手的這幾個月,鍾瑶的知名度隨著不可捉摸的氣流往上旋。
 
分手淡然 其實欲哭無淚

去了幾場鍾瑶的活動,門口都有低調的粉絲等待,她說,「一開始我一直以為是小樂(吳思賢)的粉絲,不以為意,後來才發現他們跟著我。」這些人也是安安靜靜,像鍾瑶在人前雖然愛笑,卻仍然有個寂靜的樣子。

鍾瑶在電影《市長夫人的秘密》中,戲分並不算多,她是來歷不明的醫生柳伊森,看著眼前的柯佳嬿及張少懷吵架、哭泣都淡淡然,逕自咬著自己手上的水果,如同事物常在,她心境並不隨這些眼前境在波動。

鍾瑶喜歡打破自己的限制,以前覺得另一半是圈內人很安心。「但我現在想想,不管另一個人是做什麼工作,兩個人都是一起打拚啊。」

當中鍾瑶與柯佳嬿的對手戲最多。她形容:「後來發現這個女生滿文靜的,是種很穩定的存在,像一片湖水的感覺,這邊波動一下,那邊波動一下。」「但跟她拍戲時,哦,她是有反差的,很多能量在戲裡面,你會被她感染。」

雖然我反而覺得,「在這邊波動一下,在那邊波動一下」,才應該是屬於鍾瑶的形容詞。去探究她的眼神,總是她在局裡頭往外頭看,那些比較熱絡的人情世故,彷彿是她模仿其他人類得來的結果。

與吳慷仁交往兩年,去年10月分手。被分手之後的鍾瑶,隔天還是要拍戲⋯她對自己有一種優雅的暴力。「我一直把工作跟私人情緒分得滿清楚的,這是我覺得自己最理性、最冷血的部分,當我專心工作時,我告訴我自己,不能把私人感情放在工作裡。所以好像在講別人的事,侃侃而談,很淡然,你們都不知道我內心多澎湃,哈!」

在《市長夫人的秘密》,鍾瑶(中)演出醫生柳伊森,是戲中略帶喜感的不入世角色。(威視提供)

「我不怕面對這件事情,難過當然也會有。分手當下我是欲哭無淚,但也不敢哭啊,隔天還要拍戲啊,《姊的時代》預計過年前殺青,我本來是打算過年後再好好處理,就忘記了,怎麼這麼開心就過完5個月了。」最後她連下定決心要療傷的分手都模糊了。

鍾瑶由姑姑帶大,18歲起,她當模特兒打工,為自己生活負責,雖然因此自律、不愛被限制。「但反而很渴望,是不是有一天有了一個家庭,好像有人就會比較在乎你一點。」

愛人之間當然就像某種精細的人際關係,你得懂得布施行善,修去關係裡的多餘枝椏,修靜,並時時保持警覺。這肯定是趟修行。

那人與貓之間呢?鍾瑶是讓自己13歲的三花貓Bucca盡情任性。


更多鏡週刊報導
與吳慷仁分手後 鍾瑶發現姐弟戀的好處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