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澀照曝光!葉采衢74級分考3醫科 進入柏克萊「手拿湯匙」傻愣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畢業於陽明大學醫學系的葉采衢(音同渠),16日代表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工程學院全體碩士畢業生發表致詞。她侃侃而談,來到柏克萊念碩士的某次課堂上,被老師告知要先挑選桌上的用具,在毫無頭緒下她選了湯匙,事後發現根本沒用,但她也在成長後體悟,手中的工具並不重要,唯有心中的意志才是關鍵。

取得陽明大學醫學系學士後,葉采衢前往美國攻讀轉譯醫學,她也成為柏克萊分校創立150周年以來,首位發表畢業致詞的台灣學生,出身醫學世家的她從小就立志從醫,一心期盼有天能夠改善他人的生活。

▲▼台灣學霸葉采衢代表畢業生致詞 打破柏克萊大學150年紀錄。(圖/陽明大學提供)

▲葉采衢立志從醫。(圖/陽明大學提供,下同)

演講時,葉采衢顯得自信十足,她從容的說,工程師跟醫生其實有許多共同點,就是都很喜歡熬夜工作,甚至假日也在忙碌,但直到找出解決方法之前,他們絕不會停歇。

葉采衢回憶,她來到柏克萊念書後的某個早晨,發現教室的桌上擺了幾項工具,包括榔頭、量尺與湯匙,但她並不知道這項任務的目的,只是隨手拿起了湯匙。結果,分組後老師宣布,學生們得合力把大冰塊削成1公斤的重量,葉采衢看著手上的湯匙很無奈,因為根本派不上用場。

這個事件後來成為葉采衢心中的一個啟發,她說,大家都面臨同樣的挑戰,且世界變得越來越快,但柏克萊所教導的,其實不是去專注手中有哪些工具,因為很多專業早已被時代淘汰,反而,大家所領悟到的是去學習批判性思考、團隊合作,該怎麼結合手上的用具來面對挑戰。

▲▼台灣學霸葉采衢代表畢業生致詞 打破柏克萊大學150年紀錄。(圖/陽明大學提供)

▲葉采衢大學時期加入蔡有光老師實驗室,以乳癌研究獲得獎項。

葉采衢分享,她之前在西藏(Tibet)認識一名叫Yomei的女子,礙於經濟因素,她只能忍痛放棄學業,日夜不停工作來照顧兄弟姊妹,總是心繫著有天能畢業,但儘管手中沒有任何工具,卻有決心想讓世界變得更好,這也讓葉采衢感受到,她能在柏克萊讀書,其實是很幸運的眷顧,因為手上的工具更多,也能幫助改變世間。

最後,葉采衢鼓勵所有的畢業生,生命的意義是自己所給予的,勇敢追尋夢想,謹記心中的信念。另外,葉采衢的影片爆紅後,也有網友發現她在補習班網站的榜單,曾就讀北一女中的她總共拿下74級分,同時考上陽明醫科、成大醫科與北醫醫科,當時照片中的笑容顯得相當靦腆。

▼葉采衢成績優異。(圖/翻攝自補習班網站
▲▼青澀照曝光!葉采衢74級分考3醫科 進入柏克萊「手拿湯匙」傻楞。(圖/翻攝自補習班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