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中拉開副傘「高度剩500英尺」 前特戰上校肯定有膽識

▲傘兵墜落畫面曝光。 

文/特約撰述 林健華

陸軍航特部秦姓上兵漢光演習預演時,因主傘張開不全、副傘吃風不足,從1300英尺(約120層樓)高度墜落清泉崗演習區,送醫急救中;前特戰上校軍官盛讚秦兵在緊急中仍能拉開副傘,是用生命、膽識彰顯平時訓練的成果。

按照跳傘標準程序,傘兵準備離開機艙跳傘時,必須將引張帶扣上鋼纜,向前移動至艙門擋門待命,當跳出機艙時,靠引張帶牽引讓引張傘張開,再帶動主傘張開,傘兵本身同時讀秒「一秒鐘、兩秒鐘、三秒鐘」,如果發現主傘未開,必須緊急啟動「壓拉拋拋拋」口訣,將副傘外拋、左手壓副傘、右手拉副傘拉柄,讓副傘張開。

同袍傘具全開連成一排緩慢降落,只有秦員快速下墜。(圖/民眾提供)

傘兵跳傘墜地影片曝光。(圖/翻攝畫面)

主傘張開不全,通常會出現傘繩纏繞傘面的「半翻傘」或俗稱一條龍的長條線型「煙捲傘」狀況,傘兵就必須緊急拉開副傘才能確保安全著陸。前特戰上校指出,每張傘都嚴格記錄折傘員、檢查員的名字,主傘不開或張開不全,絕非被動使用跳傘員的責任。

以秦姓上兵此次跳傘來說,跳傘高度屬於戰鬥跳傘,從跳出機艙到著陸的時間大概約6-7秒,當他讀秒後主傘未張開,自由落體讓他已降至600英尺高度左右,秦兵能及時拉開副傘,表示他仍保持清醒、不慌忙,具備足夠的膽識與意志,也顯示平時訓練有素。

至於副傘吃風不足問題,前特戰上校指出,高空風速極強,目前的C-130運輸機速度快,離開艙門瞬間不是跳、是彷彿被吸出艙外,當發現主傘未開或張開不完整,拉開副傘時若處順風狀態,風從背後來,胸前的副傘比較容易張開吃風,如果是逆風狀態,傘面有可能被風往身上吹而纏繞,吃風就會不足。

前特戰上校進一步分析,以秦兵的跳傘高度來說,讀秒後,高度已降至5、600英尺,甚至更低,加上自由落體越接近地面墜落速度越快,雖然仍鎮定地拉開副傘,但可能因高度不足,導致傘面吃風不足而墜落,他強調,航特部對跳傘的相關規範與作業要求極為嚴格,秦兵的事件需要進一步釐清原因與責任。

▼特戰部隊日前執行跳傘訓練,官兵們搭乘C-130運輸機,飛抵目標區上空後,依序跳出。(圖/軍聞社提供)

▲▼陸軍特戰部隊執行跳傘訓練,官兵們搭乘C-130運輸機,飛抵目標區上空後,依序跳出。(圖/軍聞社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