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下午2點送肉粽!引吊死鬼出海 在地人:陽氣太重不肯走

▲▼影片直播!鋸籃球架「送肉粽」引吊死鬼出海 300人跟押燒稻草人。(圖/翻攝林茂賢臉書)

▲一般「送肉粽」儀式大多在晚上9點以後,現在白天舉行,公布消息又晚,引起當地人很擔憂。(圖/翻攝林茂賢臉書)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彰化市磚磘里今(17)日下午2點舉辦「送肉粽」儀式,此次最特別的是並非與以往一樣在晚上9點過後進行,且消息在活動前不到24小時才被爆出來,引起當地民眾恐慌。就有一名在地人透露,午時是陽氣最盛的時候,怎麼招都會招不到,更何況是要怎麼送走。

臉書社團「彰化人關心彰化事」16日晚間出現一則PO文說,有網友提醒,磚磘里環河街17日下午2點會舉辦送肉粽儀式,如果有民眾在那段時間會路過要注意迴避或提前改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送肉粽所需的物品,包含青竹符、鹽米、草人等。(圖/鹿港文史工作者陳仕賢提供)

▲舉辦送肉粽時,法師會準備鹽米、青竹符以及草人等五品協助。(圖/鹿港文史工作者陳仕賢提供)

貼文PO出時間距離舉辦時間短短不到24小時,在彰化各社團瞬間引爆討論,當地網友紛紛留言說「白天要出門是要怎麼避開?」、「是舉辦太多...行程排不下,只好辦白天嗎?」、「行程表已滿,不得不排至白天行程」、「怎麼最近彰化有這麼多場...」、「那天送不會影響到民眾嗎?天啊~是不是要讓更多人知道?不然煞到怎麼辦?」。

磚磘里里長吳孟聰接受《ETtoday新聞雲》電話採訪時證實,死者長年生病,應該是久病厭世才會選擇走上絕路,而且死意相當堅決,「一般都是會踩著椅子或什麼東西墊腳上吊,但死者是將繩子綁在電線桿,接著就往旁邊的水溝一跳,很快就過世了,而且面容安詳,連舌頭都沒吐出來,很不一般。

送肉粽所需的物品,包含青竹符、鹽米、草人等。(圖/鹿港文史工作者陳仕賢提供)

▲當地人網友在臉書透露,一定要在門口擺上掃把。(圖/鹿港文史工作者陳仕賢提供)

鹿港保真壇道長施宣熹日前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時表示,約30年前還在讀國中時,當地一個月連續三起上吊案,事發地點都在附近,經送肉粽才平息,另外20多年前也發生過連送三次肉粽,第一次是角頭廟自己送,第二次是請其他法師,第三次透過大廟找上父親,「送了第三次一定最兇」。

有人推新的獨輪車,推到一半(煞)不走」,施宣熹表示,當時送的過程中,推車的人本身有學小法,就立刻對著煞說「如果你再不走,就摺法指打你」,說完才有辦法繼續推車,才恢復平靜,「且上吊煞氣比較大,反撲力量比較大,一般道士沒人喜歡接 。」

送肉粽所需的物品,包含青竹符、鹽米、草人等。(圖/鹿港文史工作者陳仕賢提供)

▲送肉粽前必準備的物品。(圖/鹿港文史工作者陳仕賢提供)

就有許多當地人在社團「彰化人大小事」分享自己經歷說,「幾年前彰化市半夜送肉粽搞得像空城,戲院那時候整間只有2個客人」、「白天陽氣重......是怎麼作儀式的」、「午時是陽氣最盛的時候,怎麼招都招不到的,要怎麼送呢?」、「趕進在家中門前過放一隻掃把,趕快避開」。

其實當地人對「送不走」的疑慮不用太擔心,處理過多次送肉粽儀式的無爭關聖鍾馗殿「許白龍臥雲」先前受訪時提到,一般法師處理都會用比較安靜的方式,有的則會找鍾馗來按照習俗去做,基本上就是保持尊敬的心就好,民眾也不用太過害怕,「講一句真的,今天又不是你害死祂,不必怕成這樣,真的擔心就看看農民曆今天沖什麼,如果沖到你就迴避,不是每個人都需要閃開。」

「上吊死亡是非常痛苦的,相對怨念也會比較重,我們祭的不是鬼,是那個煞,就是那個怨念。」許白龍臥雲也提醒說,傳聞遇到送肉粽儀式要跟著走完,其實這樣只是求個心安,如果遇上的是正統的鍾馗,可以請對方在額頭上點一下硃砂,接著就可以離開了;如果決定跟著走就要走完,去的時候不能叫名字、不能回頭也不能脫隊。

▼若在路上見到送肉粽儀式,想要跟著隊伍走,那必定得走完,也不用害怕,帶著一顆尊敬的心就好。(圖/翻攝林茂賢臉書)

▲▼影片直播!鋸籃球架「送肉粽」引吊死鬼出海 300人跟押燒稻草人。(圖/翻攝林茂賢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