嘔吐、掉髮副作用難熬!調查:逾9成癌症患者抗拒治療

吐,化療,癌症。(圖/達志/示意圖)

▲癌症治療會造成掉髮、噁心、虛弱等副作用。(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癌症時鐘逐年加快,雖然醫學治療技術日新月異,但治療造成的掉髮、噁心、虛弱等副作用,仍會讓癌症病患心生疑慮與恐懼,甚至不少人會因此嘗試治療偏方,造成不可挽回的遺憾。根據調查發現,高達92.4%的癌友或親屬曾因得知癌症治療副作用相關資訊,對接受治療感到遲疑、擔心、害怕或抗拒,其中最多人知道的副作用第一名就是噁心嘔吐。

陽明大學醫學生物技術研究所教授許先業指出,根據「2018癌症治療副作用觀感大調查」針對1,141位癌友及親屬詢問癌症相關資訊,調查結果發現,有高達92.4%對接受癌症治療感到遲疑、害怕或抗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萬芳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吳思遠也表示,雖然現今癌症治療副作用比以往輕微,但實際看診中還是常常發現病患因害怕副作用而抗拒或中斷治療,導致病情惡化,從調查也可以發現,最多人知道的副作用為「噁心嘔吐」86.97%、「食慾不振」84.13%、「脫髮」81.38%。

萬芳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吳思遠。(圖/記者趙于婷攝)

▲萬芳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吳思遠。(圖/記者趙于婷攝)

吳思遠進一步指出,副作用中的「噁心嘔吐」、「食慾不振」兩項副作用造成患者營養攝取不足,再加上癌細胞所分泌的惡病質消耗營養能量,都會造成癌症病人營養不良,進而被迫中止治療或降低用藥劑,但現今非常多癌症是可以透過治療控制,例如現今臨床上不少乳癌患者治療後,存活率都可以超過10年。

吳思遠強調,門診中確實有很多病患因為害怕副作用,逃避治療而導致病情惡化,但現在癌症治療技術進步,民眾應拋棄老舊的觀念,也不要相信偏方療法,在治療後也可搭配營養補充、運動與復健,讓體力慢慢恢復。

另外,調查也發現有84.9%的癌友在得知治療副作用後,在治療同時會搭配正統醫療以外的輔助方式。許先業指出,目前已有初步的動物實驗發現小分子褐藻醣膠有輔療作用,能降低治療的副作用,相關文獻已投到Cancer Letters醫學期刊,預計近期會正式發表,未來也會持續進行相關實驗,期望未來可為癌症治療帶來加成的效果,減緩化、放療帶來的副作用。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