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路邊亂撿大公雞!網急勸「抓了會衰」 禮儀師證實:有煞氣

▲▼路上撿到雞,網勸阻別亂撿。(圖/翻攝自爆廢公社公開版)

▲路上的雞,沒事不要亂撿回家。(圖/翻攝自爆廢公社公開版)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樓下看到雞該怎麼辦,我該抓去燉嗎...?」一名男網友17凌晨在樓下看見一隻公雞,讓他超猶豫要不要帶回家好好「飽食一頓」,但還是忍住愛吃慾望並上網詢問,結果得到「牠是作法用的擋煞雞,別亂抓」答案,讓他嚇了一跳。

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爆廢公社公開版」貼出一張照片,畫面中可以看見,兩台並列機車中間有一隻公雞,極為悠閒坐在此處,一點也不受他人干擾。讓原PO在貼文處寫下,「在家樓下看到雞該怎麼辦?我該抓去燉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板橋新海路出現流浪鴨,禮儀師:祭棺帶路鴨「有煞氣」。(圖/新北市動保處)

▲一般擋煞都選用白鴨、白雞。(圖/新北市動保處)

網友看了紛紛留言表示,「別抓,習俗說的」、「千萬別抓,會有一堆人衝出來叫姐夫」、「如果附近有殯葬業,那就是做法事用的,別亂抓」、「做法事或開光的雞,不能亂殺來吃」。

不過也有人認為祭煞都是選白色的雞,「看很多人都是說他是法會用的靈雞,可是靈雞一般都是白色的」、「可是我記得擋煞用的都是白雞、白鵝」、「第一次看到不是白雞耶!但是還是不要亂抓好了」。

▲在路邊亂丟活雞或活鴨,可是要罰錢的。

其實真有喪事拿雞、鴨來擋煞,但一般多選用外觀為白色的品種。對此,入行20年的禮儀師劉君玲曾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時表示,傳統習俗上,白鴨會用在出殯時祭煞。一般家族中如果1年內有2人以上往生,就會有「祭棺」的儀式,因無三不成禮,深怕會有第三個,就會找師父來除煞,希望藉由祭空棺的方式,由紙棺內的紙人代替第三人;也有祭紅棺,就需要白鴨子。

劉君玲說,一般法事處理完畢後,就會將鴨子放生到人煙稀少的地方,路上若看到確實不宜帶回家飼養,就怕把煞氣也帶進門,不過也不曾聽過有人撿到白鴨後出事的,一般也不會有人會去撿鴨子。

農業局表示,不管活雞或活鴨都不可隨意丟棄,形同棄養,可依動保法處以1萬5000元至7萬5000元罰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