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兩江之星」升空 首枚民營自主研發商業火箭

記者余姿函/綜合報導

大陸首枚民營自研商業火箭OS-X型「重慶兩江之星」17日於西北某基地點升空。火箭設計製造商零壹空間總裁馬超和航空工業瀋陽所副所長林鵬共同表示,火箭的光學測量、雷達測量和遙感測控一切正常,已達到預定試驗要求,可靠獲取全部重要試驗數據,試驗成功。

綜合陸媒報導,火箭殘骸7時38分落入落區,落區工作人員已於10公里外待命,現正搜尋回收殘骸中,火箭具體飛行數據正在分析。

▼「重慶兩江之星」模擬圖。(圖/零壹空間官網,下同)

▲▼「重慶兩江之星」模擬圖。(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據悉,「重慶兩江之星」實體長度為9公尺,重達500公斤,箭身外由「重慶兩江之星」的字樣和曲線圖案組成,分別代表了長江和嘉陵江零壹空間創始人舒暢表示,這是大陸商業投資歷史上第一發自主研製的火箭。

零壹空間在一星期前舉行的「重慶兩江之星」首飛發布會上表示,OS-X系列火箭採用自研固體火箭發動機作為動力,發動機推力達到350kN(千牛頓),能夠為客戶載荷實現0~20馬赫的飛行速度。

「重慶兩江之星」可靈活配置燃氣舵、空氣舵、姿控動力等多種控制機構,並具有很強的控制能力,可以根據客戶的需求進行訂製化設計,滿足飛行試驗所需的各類複雜飛行彈道。相對於液體火箭發動機而言,固體火箭發動機具有實現大推力、可靠性高、發射操作簡單、使用維護方便等優點。

零壹空間聯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南京航空航天大學、西北工業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等大陸相關領域10多所頂級學校發起了「先進空天技術驗證飛行聯盟」。這次與「重慶兩江之星」一同首飛的,就有10所學校的校徽及「飛行聯盟」的標誌。

▲大陸首枚商業火箭將升空 「重慶兩江之星」預計5月17首飛。(圖/零壹空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