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Xperia Ear Duo智慧耳機開箱初評:每個人都要有的無線體驗

▲將於 5 月 18 日在台上市的Xperia Ear Duo初步評測完成了!(圖/記者洪聖壹攝)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針對 Sony mobile 於 MWC 2018 展出的開放式無線智慧耳機 Xperia Ear Duo ,已經被確認將於 5 月 18 日上市,售價為新台幣 7,990 元。記者在上市前夕搶先實測,初步來說,雙耳帶來的聲音立體感與智慧助理效能的升級,有利應對多數人們生活需求,詳細智慧功能使用起來好不好用,可參考本篇為讀者準備的體驗報導。

XPERIA EAR DUO的開發原因:解放低頭族

根據 2018 年愛立信提供的消費者趨勢,超過 50% 的智慧助理用戶認為消費者希望透過語調、臉部表情與身體語言控制來跟科技產品互動。

其實早在 2016 年,Sony mobile 就著手開發支援智慧助理(當時稱為 Google Now、Voice Search)的行動產品,高舉著"Empower the future of Communication"的旗幟,希望解放人類的雙手、解放人類的眼睛,好好看看這個世界,不要再當低頭族,就可以接觸最新科技產品與服務。

在當時,Sony 未來實驗室依照這個概念宣布推出 Smart Product,除了智慧投影機、智慧機器人等產品外,第一款智慧耳機 XPERIA Ear 也同步亮相,2017 年初則首見這款 Xperia Ear Duo 的開發原型。

根據 Sony mobile 的解釋,他們認為全天候配戴耳機將成為趨勢,藉此保持與世界連結,因此智慧耳機採用的 OPEN Style 概念,成為當前的一個解決方案,主要是希望用戶隨時可以享受音樂、聽取來自世界的聲音,期望解放人類的耳朵。

而有了第一代 Ear 的消費者反饋,Sony mobile 認為,耳機應該提供真無線立體聲的享受,並且更懂使用者需求,因此這款同時具備耳機驅動單體、聲音傳輸單體、開放式耳機設計的 Xperia Ear Duo ,就在這樣的背景當中推出,並將率先被引進台灣,於明天(5/18)上市。

▲Xperia Ear Duo採用 OPEN Style 設計,開發的目的是為了解放低頭族。(圖/記者洪聖壹攝)

開箱

從《ETtoday新聞雲》搶先取得的原廠盒裝來看,Xperia Ear Duo 原廠包裝盒不大,包裝盒背面有產品特點介紹,原廠盒裝有一對 Xperia Ear Duo 主機、橢圓形的黑色原廠充電盒跟 USB-C 傳輸線、說明書、SML三種尺寸的特製環形耳塞,沒有附插頭、但是充電盒的輸入功率為 5V/0.5A,所以一般行動電源供電都是可以的。

▲Xperia Ear Duo台灣原廠盒裝採用對開式設計,打開就可以看到耳機跟充電盒本體。(圖/記者洪聖壹攝)

▲原廠隨附三種尺寸的耳塞。(圖/記者洪聖壹攝)

這個原廠充電盒採用上掀式開啟,耳機跟充電盒都比 Apple 的 AirPods 還大,女性用戶可能需要跟補妝用品放在一起,不過 Ear Duo 少了 NFC 配對,配對起來不是那麼方便。

▲Xperia Ear Duo不支援NFC,僅能使用藍牙,耳機靠近裝置可以自動完成感應配對。(圖/記者洪聖壹攝)

關於Xperia Ear Duo 跟原廠的充電盒續航力方面,記者實際進行暴力測試約 3 個小時,耳機就告訴你快沒電了,不過官方數據指出,Xperia Ear Duo 的續航力為 4 小時、原廠黑色充電盒蓄電大約是 3 倍的耳機,也就是說這副耳機正常使用的話,約可使用 16 小時,當然中間必須要取下耳機來充電,不過考量到多數用戶需求,這副耳機支援快速充電,充電 7 分鐘可以使用一小時。

▲耳機續航力 4 個小時,原廠充電盒可以額外供電12小時。(圖/記者洪聖壹攝)

獨特的下扣式配戴設計

目前包括 Apple、Motorolla、三星等廠商提供所謂的「真.無線耳機」,除了 Apple 採用的豆芽設計,其他都是直接左右各一顆塞入耳朵,Xperia Ear Duo 的設計相當特別,主體是橢圓形塑料材質,上方有觸控面板、機身沒有任何實體按鍵,獨特的下夾式設計也不是隨便亂做,只要把耳垂拉起來,然後將耳機由下往上扣,放下耳垂,就完成配戴。

這樣的空前的配戴方式,初步使用一定要多試幾次,在戴個幾次之後,很快就能夠習慣,而且比起其他沒有夾式設計的耳機來得更為可靠,即使是戴眼鏡的用戶,也不會有任何配戴上的困擾。

左右面板控制介面大不同

Xperia Ear Duo 左右兩邊亮面的地方都可以觸控,不過初始觸控板設定,左右兩邊大不相同。基本上,右邊用來控制聲音大小,往上滑是音量大聲,往下滑是小聲。左邊是媒體按鍵,可以開關機或暫停播放音樂。

▲Xperia Ear Duo 左邊跟右邊的耳機觸控面板設計不同。(圖/記者洪聖壹攝)

獨特耳道管發聲、四麥克風收音機制

Xperia Ear Duo 的特色就是開放式設計,但是怎麼樣同時做到「塞入耳朵不會不舒服,可以聽到外面的聲音、又可以聽到音樂,音質要好聽、又有設計感」,這是記者對於 SONY Xperia Ear Duo 的設計感到敬意的一個地方,因為實測Xperia Ear Duo,上述的需求都解決了:

1.塞入耳朵不會不舒服,可以聽到外面的聲音、又可以聽到音樂

實際體驗耳機可以看到該款耳機透過獨特的環狀管式搭配環形耳塞設計,讓耳機的聲音就像水管一樣,直通耳朵的耳道,然後搭配環形耳塞避免漏音、同時固定耳機,藉此讓耳朵可以清楚聽到來自環境的聲音,又可以同時聽到來自耳機的聲音。

2.音質尚可

概略來說,Xperia Ear Duo 因為開放式設計的關係,比起入耳式耳機、耳罩式耳機,都失去包覆性的先天優勢,聽覺品質當然就沒有這些耳機還要好。

這在官方規格上可以獲得一些解釋,Xperia Ear Duo 並不支援 SONY 引以為傲的 LDAC 無損音質傳輸技術,僅支援 SBC 跟 AAC,音頻範圍也僅有 60~16000 Hz,並未覆蓋人耳可以聽到的 20~20000Hz。

不過實際體驗會發現,雖然 Xperia Ear Duo 可以聽到環境音,但是如果把耳機的音量調大,搭配降噪功能,基本上即使是走在路上,也能夠聽到好聽一點的音樂,甚至如果是在很安靜的辦公室當中聆聽,其實可以獲得不錯的感受,重點是可以一邊辦公、一邊聽到周圍的聲音,感受還挺奇妙的,這一點真的需要實際體驗才會知道。

3.設計感?

坦白說,目前的真無線耳機當中,還是單顆塞入耳朵的樣子來得精簡,Xperia Ear Duo 的設計好不好看見仁見智,記者認為這樣的設計帶來很高的辨識度。

▲Xperia Ear Duo 主體是橢圓形塑料材質,採用獨特的下夾式設計,耳機透過獨特的環狀管式配置讓聲音直接送到耳道,開孔式耳塞讓使用者可以聽到外面的聲音。(圖/記者洪聖壹攝)

非常好用的自動音量調整

Xperia Ear Duo 的功能配置當中,有個功能是「音量調整控制」,預設是關閉的,但是記者實測會建議用戶把這個設定打開,因為它會根據周圍的環境聲音品質自動調節音量。

▲Xperia Ear Duo 有個音量調整控制的選項可自動調適音量,相當實用。(圖/記者洪聖壹攝)

實測這個功能相當敏感,在辦公室、馬路路邊、麵攤、居家,都有不一樣的設定,即便是在星巴克內,只要服務人員開始沖泡咖啡,耳機的音量就會很自動的提升。

智慧通知要慎選,不然會很煩人

Xperia Ear Duo 的智慧功能設計得非常完善,應用程式使用介面也很簡潔,風格跟 XEPRIA 提示一致,共分為使用方式、Assistant 跟裝置設定三個方面,其中在使用方式當中提供初步的耳機體驗教學,其中很貼心的一點是配戴 Xperia Ear Duo 的方式,除了圖示教學外,還可以開啟手機的自拍鏡頭來當輔助。

▲Xperia Ear Duo 的導覽配置很清楚。(圖/記者洪聖壹攝)

至於 Assistant 助理方面,則是提供一些來自手機的通知訊息,除了簡訊、來電通知、行事曆之外,它會依照辦公室(或學校)、住家的位置,提供相對應的通知,設定的方式是透過手機GPS定位。舉例來說,當你走到辦公室,耳機就會自動提醒你今日日程,這包括開會時間、待辦事項等等來自Google日曆的提醒。

▲Assistant 助理功能可以提供一些來自手機的通知訊息,並且可以依照自己的位置提供特定訊息。(圖/記者洪聖壹攝)

此外,耳機會每個小時整點報時一次,並且即時提醒你來自 LINE 的訊息通知,當然,你也可以開啟(或關閉) Gmail、Facebook,那麼耳機就會不斷的通知你有哪些訊息進來。至於新聞通知方面,目前也是抓取來自 Google News 的新聞,提供頭條新聞、娛樂、運動、財經等訊息。

▲如果朋友眾多通知訊息建議關閉Facebook,如果每日信件中多,建議關閉 email,藉此保留重要的訊息跟日程通知。(圖/記者洪聖壹攝)

體感控制非常敏感

關於這個不知道是好還是壞的體感功能,Xperia Ear Duo 由於同時有接近感測、加速度計、陀螺儀等精密零件,因此對於頭部的動作感應非常敏感,初始設定是透過點頭可以接聽電話,透過搖頭來掛斷電話,平常使用時左右搖頭時,可以切換正在播放的音樂,不過有些狀況是,當你突然想要轉頭去包包拿個東西,或是有人叫你的時候,只要突然間回頭,一首你可能聽得正爽的音樂,就會被切到下一首,可是如果不敏感的話,這整副耳機的體驗就會直線下降,讓人感到又愛又恨。

▲體感感應配置內容。(圖/記者洪聖壹攝)

中文語音控制增添便利性

Xperia Ear Duo 支援中文語音控制,方式是點一下右邊的觸控板,耳機就會啟動手機的 Google Assistant,接著你可以使用中文來問事情,好比說「今天天氣如何?」、「導航到101」、「附近的餐廳」、「找有馬的新聞」等等,都可輕鬆使用,而且很方便。初步使用有一點不是很順暢,就是輕點右側的介面這件事。記者經過多次實測,使用這個功能要長按一兩秒後,聽到啟動 Google Assistant 的聲音後放開,接著說出你的需求。

▲Xperia Ear Duo 支援中文語音控制,方式是點一下右邊的觸控板,耳機就會啟動手機的 Google Assistant,接著你可以使用中文來問事情,好比說「導航到101」、「附近的餐廳」、「找有馬的新聞」等等。(圖/記者洪聖壹攝)

初評:值得一試的智慧耳機

藍牙耳機自 2000 年推出至今,至少歷經 17 個年頭,智慧耳機確實是一個可以解放雙手當低頭族的一個很好的解決方案,對於科技愛好者來說,Xperia Ear Duo 比起 Xperia Ear 還值得一試,智慧功能隨著 Google Assistant 的升級,相信也會帶來更好的體驗成果;就音樂體驗來說,如果打開自動調適音量,那麼耳機的價值就會提升,而且同時可以聽到外界聲音,長時間配戴不會有任何的不適感,反倒是在睡前取下來的時候,會有點不習慣。另外一點是獨特的外觀設計,耳機識別度很高,一看就知道是什麼產品,這些,或許都可以解釋該款產品何以要以接近台幣 8,000 元的代價入手。

▲Xperia Ear Duo 官方介紹影片,敬請期待實測影片。(影片/取自YouTub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