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172位眾議員致函WHO:強烈要求讓台灣參加世衛大會

▲▼總統蔡英文1日頒授「特種大綬景星勳章」給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艾斯(Ed Royce)。(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與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艾斯(Ed Royce)。(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錢玉紘/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172位跨黨派的聯邦眾議員在當地時間16日致聯名信給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泰德羅斯(Tedros Ghebreyesus),強力要求讓台灣以觀察員的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並在信中高度肯定台灣過去在衛生健康方面的貢獻。今年WHA將於5月21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台灣至今未收到邀請函。

該聯合信由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艾斯(Ed Royce)和外委會民主黨首席議員恩格爾(Eliot Engel)為代表,共有172位跨黨派的眾議員聯名,內容長達13頁。羅斯等人在信件中表示,從譚德塞擔任WHO秘書長的第一年開始,他們就不斷寫信要求讓台灣無條件地參加世界衛生大會,去年該組織就在中國的施壓之下,未發邀請函給台灣,今年再度發生一樣的狀況。

而在今年的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將在5月21日,台灣至今都未收到邀請函。信中對台灣衛生方面的貢獻給予高度肯定,內容提到,台灣過去對於預防流行疾病、防災、提供人道救援等項目都有相當慷慨的貢獻,也是預防、監控、治療全球性傳染疾病的重要參與者,透過這些努力向亞太地區與全世界展現了全球公民精神。

眾議員們表示,在台灣擔任世界衛生大會觀察員8年之後,突然不發邀請函的做法,違反了世界衛生組織憲章的關鍵精神,「世界的健康與安全不該被中國拿來當作達成政治目標的人質」。

該信件最後提到,眾議員們強烈要求恢復台灣以觀察員的身分,參加即將到來的世界衛生大會,並與旨在為全人類服務的WHO一同努力,「我們目前正面臨的許多健康與衛生方面的重大挑戰,不應該排除如台灣這樣有價值的夥伴」。該聯名信除了寄給WHO秘書長譚德塞外,還一併寄給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與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

譚德塞日前在推特上發文表示,歡迎世界各地的代表前往參加世界衛生大會,「快與我以及WHO家族成員們在5月20日於日內瓦相見吧」。但今年已是台灣第2年未收到邀請函,台灣外交部也轉推譚德塞的貼文,內容寫道,「不,台灣還在等待第71屆WHA的邀請函,該是時候讓台灣參與WHA及其他世衛組織的相關會議了」,並標籤「台灣能幫忙」(#TaiwanCanHelp)。

▼羅艾斯等人發布連署信,要求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圖/翻攝自foreignaffairs.house.gov網站)

▲▼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艾斯(Ed Royce)等人發布連署信,要求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圖/翻攝自foreignaffairs.house.gov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