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彰化男電線杆上吊!17日白天「送肉粽」 居民緊急公告迴避

▲▼影片直播!鋸籃球架「送肉粽」引吊死鬼出海 300人跟押燒稻草人。(圖/翻攝林茂賢臉書)

▲「送肉粽」儀式大多在晚上,但這次家屬選在白天進行。(圖/翻攝林茂賢臉書)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彰化市磚磘里一名男子近日上吊身亡,家屬選在17日下午2點「送肉粽」去煞。由於過往「送肉粽」多在夜間,這次難得在白天進行,不僅在社群網路上引發熱議,還有不少當地網友紛紛相互提醒要走避。

有網友16日晚間在臉書社團「彰化人關心彰化事」PO文,提醒大家磚磘里環河街17日下午2點有送肉粽儀式,若有在外面的網友得注意迴避,或提前改道,讓部分分享訊息的網友疑惑「怎麼會是白天送肉粽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里長吳孟聰證實確有此事,透露死者是在電線杆上吊,家屬為了避免地方恐慌,因此決定舉辦「送肉粽」。雖然有人認為應該將電線杆也移走,但屬於公物,因此僅會將上吊繩索送往海邊火化。

▲▼彰化17號白天「送肉粽」 當地網友緊急發文:迴避一下。(圖/翻攝自臉書社團/彰化人關心彰化事)

▲當地人緊急在臉書發文告知。(圖/翻攝自臉書社團/彰化人關心彰化事)

據了解,「送肉粽」是彰化沿海鄉鎮的喪葬習俗,又名送煞或喫麵線,傳說因為怕自縊的死者吊煞怨氣太重、會找替死鬼,所以必須由當地廟宇舉辦法會將死者煞氣,並以其所用繩索作為代表,送到海邊燒掉;而之所以稱為「肉粽」,是因為端午節製作的肉粽多以細繩捆綁懸吊在牆壁上,因此暗喻上吊。

台灣民俗專家、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副教授林茂賢日前指出,「送肉粽」這習俗本專屬彰化海線地區,後因仿效作用才逐漸傳開,甚至擴展到彰化的深山地區,因為一般人都怕吊死鬼抓替身,所以彰化、鄰近地區都會效仿、做同樣的科儀,「最主要當然是求心安」。

林茂賢表示,道士、法師的利益關係雖是「送肉粽」擴散的主因,但其主要用意還是「安撫人心」,因為除了道士鼓舞之外,家屬及周邊人員也需要透過儀式來送走恐懼感,「尋求一個安定」,所以途中真的遇到也不用太過驚慌,只要迴避即可,「若有心,也可以默念佛號,讓往生者安息。」

▼台灣民俗專家林茂賢。(圖/記者鄒鎮宇攝)

▲▼台灣民俗專家、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副教授林茂賢。(圖/記者鄒鎮宇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