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與軍方合作AI無人機 4千員工連署勿涉足戰爭生意

▲▼Google與美國軍方合作開發AI無人機技術,引起員工不滿。(圖/達志影像)

▲Google與美國軍方合作開發AI無人機技術,引起員工不滿。(圖/達志影像)

實習記者王芳瑋/綜合報導

網路巨頭Google在3個月前傳出提供人工智慧(AI)技術給美國軍方的消息,據外媒報導,目前已有十幾名Google員工辭職抗議。此外,還有包括數十名高級工程師在內的數千名員工簽署一封抗議公司參與軍事計畫的信函,並大力呼籲公司不要涉足「戰爭生意」。

據《紐約時報》報導,Google在上一個月有3100名員工連署發信表示抗議,拒絕為美軍提供無人機偵查技術,目前,連署員工已達到4000人左右。

連署信函中指出,Google執行長桑德爾.皮采(Sundar Pichai)「不應該參與戰爭」,它要求Google退出軍方項目Project Maven,並承諾Google及其承包商永遠不會製造戰爭技術。

Google企業內部一句知名的標語就是「Don't be evil.(別做惡事。)」當知道Google的技術被運用在軍方,甚至可能會危害他人生命安全時,許多員工都奮起反對。

代號為「專家計畫」(Project Maven)的項目,將利用Google開發的人工智慧技術加速分析無人機拍攝的影像畫面,協助提高美軍無人機對監控目標的辨識能力。

▲▼離職員工反映Google似乎不似之前願意傾聽員工意見。圖為Google執行長桑德爾·皮蔡(Sundar Pichai)。(圖/路透)

▲離職員工反映Google似乎不似之前願意傾聽員工意見。圖為Google執行長桑德爾·皮采(Sundar Pichai)。(圖/路透)

員工擔心這項計畫將會損害Google的聲譽與人才,但管理層似乎不會因為員工的反對而有所動搖。在最近的全公司會議中有員工提出有關Google參與Maven項目的問題,Google雲基礎設施負責人戴安·格林(Diane Greene)當場為該項目辯護,指出Maven項目「不會用於攻擊性目的」,讓所有員工放心。

據科技新聞網站《Gizmodo》報導,辭職抗議的員工中有幾人表示,管理層對於有爭議的業務決策變得不再透明,並且似乎不像以前那樣願意傾聽員工的反對意見。

美國科技員工聯盟也發起請願,希望Google別繼續參與Maven計畫;微軟、IBM、亞馬遜等網路公司則是簽署條款,拒絕參與美國軍方的技術開發;學界也有90位在AI、道德、電腦科學領域的專家,公開呼籲Google停止參與Maven計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