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竣民/解放軍造艦速度之高 「下餃子」形容不為過

▲▼  解放軍造艦速度如同下餃子           。(翻攝/央視)

▲解放軍055型飛彈驅逐艦的噸位大、綜合功能齊全、作戰威力強,還具備優異的防空和反飛彈能力,能為航母編隊保駕護航。(翻攝/央視)

日前根據大陸官媒的報導,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PLAN)首艘001A型國產自製的航空母艦,已離開大連造船廠的碼頭,正式展開後續一系列的試航作業,此舉又讓亞太周邊各國再度關注到解放軍海上作戰能力的驚人成長速度。隨著去年中國人民解放軍的海軍打造出二戰之後,亞洲最大噸位的055型飛彈驅逐艦;由於噸位(滿載13500噸)與整體的火力強大,連美國國防部在其2017年的白皮書當中,已將055型飛彈驅逐艦(DDG)歸類為巡洋艦(CG),與其「提康德羅加級(Ticonderoga-class)」巡洋艦並列;而現在連仿「遼寧艦(CV-16)」的國產航空母艦也已完工下水海試,顯示出解放軍海軍在這20年來的積極脫胎換骨,整體海上作戰實力的大躍進。

▲▼  解放軍造艦速度如同下餃子           。(圖/黃竣民授權)

▲先前外傳美國有可能將除役的「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碉堡山號(Bunker Hill, CG-52)」轉售給台灣,而引起中媒的關注。(圖/黃竣民授權)

由於國際局勢的轉變與中國經濟實力的大幅擴張,中國匯集了許多有利的因素,全面加大力道與速度在努力追趕原本落後西方數十年的軍事科技與裝備,從各大造船廠的衛照圖當中即可發現,許多水面艦同時在生產的驚人畫面,光是一個造船廠同時在建造的水面艦噸位,即可壓倒目前世界上大部分國家的海軍規模,這也成為美國和亞太周邊國家不敢輕忽的原因。

冷靜地審視中共的軍備政策,或許先前解放軍也遭遇船舶軍工技術因國際武器禁運政策而停滯不前、國防預算不足難以支撐軍備的實質擴充、官兵面對新作戰思維與概念的衝擊…等多重限制的禁錮,但以目前的情勢看來,今日中國海軍軍備發展已經逐步拋棄「摸著石頭過河」的階段,那種因技術不成熟與經費拮据而被迫得採取「小步快跑」的模式,慢慢地也成為過往雲煙,現在正陸續邁入接艦換裝、人員訓練的高峰期。

綜觀從2014年開始,迄今也才短短幾年的光景,解放軍光是新造下水及服役、排水量在千噸以上的水面作戰艦就已經超過50艘,原定3位數的舷號都已面臨不夠使用的情況,這些包括055型系列的飛彈驅逐艦(6艘+)、052型C/D型系列的飛彈驅逐艦(15艘+)、054/056型系列的飛彈巡防艦(40艘+);並且尚有多艘還在建造當中(潛艦與輔助作戰艦還未計入),其造艦速度之快與噸位之高令人咋舌,若是以「下餃子」般來形容其實一點也不為過之外,更不知羨煞多少國家的海軍能有此榮景!

▲▼  解放軍造艦速度如同下餃子           。(翻攝/中國軍網)

▲ 如同解放軍空軍的繞島遠航訓練一般,海軍航母編隊穿越台灣海峽進行組合訓練,在日後的頻率也只會增加。 。(翻攝/中國軍網)

這樣的造艦規模在當今的世界上是沒有其他國家可以相提並論,當原本西方的海上強權實力逐漸下滑時,中國在海軍實力上的崛起恰恰好與之形成反差。如果連美、日都得嚴肅正視這樣的海軍實力變化,而國人還只是一再嘲諷對岸的裝備落後、人員訓練不足……這類的「意識念力」根本無法阻止解放軍實質戰力增長的事實,反而會因為這種像吞安慰劑的「類催眠行為」,無視於兩岸軍力落差持續加速擴大,後續的變化將只會更加劇。

▲▼ 解放軍突破美日防線,東海升溫            。(圖/黃峻民授權)

▲解放軍海軍近年來頻頻突破美、日海上力量所構成的防線,讓東海與南海的情勢一直升溫。(圖/黃竣民授權)

如同陸軍採購M1A2艾布蘭主力戰車案有機會敗部復活,現在重新進行評估一樣,本月初也傳出海軍原本已經終止的台版小神盾造艦計畫或許將有機會重新啟動,主要是由自製的AESA(電子主動掃描陣列)雷達,搭配國產防空飛彈外,其餘系統則是希望透過外購方式,來生產我國新一代的防空功能水面作戰艦艇。不過不管將來是噸位的問題,還是系統整合的窒礙,在國防預算彼大長、我漸消的情況下,很難具備同樣等級的威懾力,所以也不必搞四不像的「戰備抽測」舉動;更甚者,中國更大型的002型國產航空母艦也將在後續接著下水海試,這一艘象徵著中國解放軍海軍攻克另一個造艦技術門檻的產品,絕對會是世界各國所關注的新焦點,那國人還只是抱持著一樣的態度去看待中國軍力的威脅嗎?

看看近期軍備局的防彈頭盔案與軍事訓練役刺槍術事件也能吵得沸沸揚揚,就知道兩岸在國防事務上層次的落差,執政當局若真想要在兩岸關係中能當「棋手」,也得有雄厚的硬底子當後盾啊!

好文推薦

黃峻民/艾布蘭戰車復活有望

黃竣民/夭折的艾森豪短夾克 人亡政息的國軍 

黃竣民/民調=民釣?靠民調就能上戰場打仗?

黃竣民/繼獵雷艦爛攤子,誰要接下雲豹的燙手山芋?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雲論主筆黃竣民。(圖/黃竣民提供)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頁主編。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黃竣民專欄

黃竣民專欄 黃竣民

「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專頁主編。

黃竣民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