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27年首減資!最懂鴻海的分析師 告訴你郭董沒說的祕密

圖文/鏡週刊

鴻海宣布減資現金2成,母親節過後的第一個交易日,股價立刻反彈向上,到底郭董決定讓鴻海母公司減資瘦身,背後有甚麼思維,身為最懂鴻海的分析師楊應超,如此解讀。

「減資就是透過降低分母(股本),提升股價、美化每股稅後純益(EPS),這是最直接的意義,也是資本市場的數字遊戲。」被譽為外資圈最懂鴻海的分析師、異康集團暨青興資本首席顧問楊應超,看到鴻海減資的新聞直言。

數字會說話,去年營收達4.7兆元的鴻海集團,雖比前一年成長7.98%,但過去動輒2位數成長的黃金年代不再,為此,郭台銘4年前就擬定集團控股化計畫,這次現金減資早有脈絡可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去年被視為蘋果革命性機種的iPhone X上市,獨家代工的鴻海,去年的本業獲利卻不增反減。

「擁有高成長的公司是不會現金減資的,從產業現實面來看,鴻海確實面臨成長瓶頸。」楊應超一語點破鴻海的困境。尤其去年被視為蘋果革命性機種的iPhone X上市,獨家代工的鴻海,去年的本業獲利不增反減,是靠賣出夏普的特別股進帳658億元,才讓獲利數字不會太難看。

然而,郭台銘近年在中國、日本、印度與美國等地有高達8000億元的投資,卻選擇要在台灣現金減資,也讓各界好奇。「以郭董這樣國際級企業家視野,當然會選擇高本益比的國家掛牌籌資,在低本益比的國家把現金退還給股東。」楊應超說:「某種程度來看,鴻海在台灣辦現金減資,也是對台灣沒有信心。」


更多鏡週刊報導
【鴻海減資瘦身】拍板現金減資346億元 郭董人竟在這裡
【鴻海減資瘦身】蘋果光不再 郭董要靠這招衝獲利
【鴻海減資瘦身】民視斷訊躺著也中槍 郭董對回台意興闌珊

關鍵字: 鴻海減資郭台銘郭董股價iPhone低本益鏡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上市27年首度減資2成+FII拚月底掛牌 鴻海跳空大漲攻破90元大關

上市27年首度減資2成+FII拚月底掛牌 鴻海跳空大漲攻破90元大關

鴻海(2317)上周五無預警宣布現金減資2成,且每股退還給股東現金2元,加上擬配發現金股利2元,投資人每股可拿回4元,為市場打了一劑強心針,帶動鴻海股價今(14)日跳空大漲,一舉衝破90元、季線等關卡,創下4月以來新高價位,再度扮演台股衝鋒要角。

2018-05-14 10:46

鴻海上市27年首度減資2成 老謝:加入「瘦身」行列洩1警訊

鴻海上市27年首度減資2成 老謝:加入「瘦身」行列洩1警訊

鴻海(2317)上周五無預警宣布現金減資2成,也是上市27年以來首見,同時每股退還給股東現金2元,為市場打了一劑強心針。不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這些年鴻海只有增資、從未減資,目前全球智慧手機硬體製造成長已觸頂,鴻海此時瘦身,正是時候,股價會有正面表態的機會。

2018-05-16 06:41

鴻海上市以來首度減資兩成 每股退2元給股東

鴻海上市以來首度減資兩成 每股退2元給股東

鴻海(2317)今(11)日宣布減資,將減資規模為346.57億元,消除股份34.65億股,以鴻海目前發行股份總數來看,減資比例約為20%,減資後股本1386.3億股,並將於6月22日股東常會表決,這也是鴻海上市27年來首度減資。

2018-05-11 19:56

「人參」真的悲劇了 郭台銘新產業慘被中美貿易戰拖下水

「人參」真的悲劇了 郭台銘新產業慘被中美貿易戰拖下水

中美貿易戰摩擦升溫下,除了電子產業陸陸續續受到波及之外,如今就連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新事業「花旗蔘」也難逃一劫,不少農民擔憂關稅會讓高度仰賴大陸市場的農產品,蒙受極大的損失,害怕「美國將會是最大輸家」。

2018-04-27 15:37

貿易戰傳延燒華為 先傷美廠再波及台廠

貿易戰傳延燒華為 先傷美廠再波及台廠

美國貿易制裁傳出燒到華為,華為恐面臨無法取得美國企業晶片與關鍵技術,對此與華為有合作關係的台廠也上緊發條,富士康、聯發科、台積電、大立光等,包括半導體、光學、電子組裝暨零組件產業恐將受衝擊。

2018-04-27 16:53

鴻海「三率三降」獲利不如前年 全年EPS8.01元 

鴻海「三率三降」獲利不如前年 全年EPS8.01元 

鴻海(2317)公布去年財報,全年營收4.7兆元,年增7.9%,稅後純益1387.3億元,年減6.68%,每股純益8.01元;然而毛利率、淨利率、營益率分別為6.44%、2.39%、2.95%,獲利指標皆不如前年,呈現三率三降。

2018-03-31 09:38

鴻海Q1營收創同期新高 3月營收歷史次高

鴻海Q1營收創同期新高 3月營收歷史次高

鴻海(2317)公布3月營收達3491.55億元,月增25.68%、年增2.18%,單月營收創下歷史次高紀錄;累計今年1到3月營收為1兆275.77億元,季減40.6%,年增5.22%,是歷年同期新高。

2018-04-11 06:41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