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蔘4大功效!第3點每個上班族都超需要啊

▲丹蔘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丹蔘是近年來很夯的保健養生品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文/藥師王新元

現代人習慣高油、高糖、高脂飲食,因此容易養出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三高體質,這也是導致國人這幾年來心血管等慢性疾病增加的原因,除去癌症後,心血管疾病幾乎霸佔了國人十大死因的剩下位置。

近年來坊間提到,可以食用丹蔘來作為對抗心血管疾病,事實上根據醫學期刊的的報導指出,丹蔘主要成份為「丹蔘酚酸鎂鹽(MLB)」,主要作用即是分解各種抗氧化物、消除自由基等功能。中醫典籍將丹蔘、人蔘、沙蔘、玄蔘及子蔘並列為五蔘,並寫道「五蔘五色配五臟」,強調丹蔘主要是入心,可治療各種心血管疾病。

最新研究指出,蔘不僅可以防治心血管疾病,對於因為雌激素缺乏所造成的骨質疏鬆,也有一定的預防作用。另外研究中也說到,丹蔘可以減少罹患老年痴呆的機會。臨床上丹蔘萃取物也經常用於因藥物或毒物所導致急性或慢性腎衰竭。

▲心血管。(達志示意圖)
▲心血管疾病以然成為目前國人難以對付的棘手問題。(達志示意圖)


對於丹蔘的食用,建議有以下四大類症狀的人可以食用

1.活血去瘀
通常用於調理心血管相關疾病

2.調經止痛
可減緩女性生理期的不適症狀

3.養血安神
對於腦神經及腦血管等相關疾病有抑制作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4.涼血消廱

對於肝功能受損及抑制發炎等有修復作用

儘管市面上有許多丹蔘相關食品宣稱其為保健用,但還是建議民眾,對於食用有相關療效的中藥等,最好還是先詢問藥師或醫師才好,尤其是孕婦、長期服用抗凝血藥物或是阿斯匹靈的民眾等。

參考文獻
丹蔘的奇效, 陳志明博士.

王新元,長庚大學天然藥物研究所碩士、台北醫學院藥學系學士,曾任馬偕醫院藥師,目前自營藥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