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手指竟引發敗血症 生活哪些小事可能超危險?醫師告訴你

指甲。(圖/記者趙于婷攝)

▲很多人有咬指甲的習慣。(示意圖/記者趙于婷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最近英國有一名男子因為無聊咬指甲、啃手皮,結果竟然感染敗血症,差點連命都沒了。事實上,之前也曾經傳出拔牙或擠青春痘引發敗血症。醫師提醒,如果身體有小傷口,尤其是出血較多或是感染的傷口,又出現了寒顫、發燒、心跳呼吸加快、頭暈或眼前發黑等症狀,就應該注意。

英國紹斯波特28歲男子盧克(Luke Hanoma)只要看見手指末端有翹起的逆刺皮,他就會直接用牙齒啃咬撕下,沒事時也喜歡咬指甲紓减壓力,咬了這麼年都沒事,卻在2017年7月咬到送醫院加護病房。根據報導,他當時也像平常一樣啃著逆刺皮,沒想到不久後就突然冒冷汗、發抖、發燒、手指腫脹抽痛,本來以為是感冒,躺下睡覺休息,結果一直昏睡,媽媽趕緊將他送醫,結果被診斷出感染上敗血症,住在加護病房整整4天才穩定病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只是做了這麼簡單的咬手指動作就差點沒命,聽起來有點嚇人。不過,台灣之前也曾經傳出有一名婦人去拔牙,結果出血不止,傷口感染引發敗血症。而大陸也有一名國中生擠了額頭的一顆痘痘,引起一連串的嚴重後果,感染、高燒、眼睛腫脹隨之而來,還被下達病危通知。

▲▼牙醫,牙齒,口腔。(圖/視覺中國CFP)

▲台灣苗栗曾經有一名婦人去拔牙結果引發敗血症。(示意圖/CFP)

對此,《澎湃新聞》引述上海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感染病科黃英男醫師指出敗血症可由局部感染引起,病原體侵入血流後,在其中大量繁殖,並通過血流擴散至宿主的其他組織或器官,產生新的病灶;患者主要表現為寒顫、高熱、呼吸急促、心動過速等,重度感染時還會出現四肢冰冷、血壓下降等休克症狀,嚴重者可能會導致死亡。「在醫學領域,現在更多使用『血流感染』這次詞代替以往的『敗血症』。」

黃醫師進一步解釋,局部感染是否會發展為血流感染,既取决於「入侵者」,即病原體的毒力強弱,也取决於當事人的「防禦系統」,即免疫力的強弱。「一般來說,免疫功能正常的人,小的傷口感染都比較局限,經過簡單處理就會自行痊癒,發展成血流感染的可能性不高。但如果傷口較深,污染較重,早期消毒、處理不得當,加之病原體毒力較大的話,確實有感染擴散、進而發展成為血流感染的可能」另外,「防禦系統」比較弱的人,例如老人、小孩、長期營養不良或本身患有慢性病(如腫瘤)的人士,就有相對更高的「中招」機率。

黃醫師提醒,如果身體有小傷口,尤其是出血較多或者是感染的傷口,又出現了寒顫、發燒、心跳呼吸加快、頭暈或眼前發黑等症狀,應該特別注意,及時就近就醫,就醫時要提醒醫生注意自己創傷的情况。

▲▼臉部有一個「危險三角區」,這些區域的痘痘千萬別亂擠。(圖/翻攝《浙江新聞》)

▲臉部有一個「危險三角區」,這個區域的痘痘千萬別亂擠。(圖/翻攝《浙江新聞》)

黃醫師也表示,年輕人不要隨便擠臉上的痘痘,特別是長在面部「危險三角區」的痘痘,因為三角區內靜脈非常豐富且沒有靜脈瓣,相當於沒有阻止血液反向回流的「閥門」,所以如果隨意擠壓痘痘,引發感染後,細菌隨血液流向顱內,極易引發顱內感染,危及生命。

黃醫師還說,傷口有破潰的時候要保持局部衛生,如果有特殊的接觸史一定要主動告知醫生,例如被海魚刺破手指、被寵物舔過傷口等,生活中常見的東西往往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麽乾淨,「在臨床上就接觸過這樣的案例:有人去野外露營被蚊蟲叮咬,感染了恙蟲病東方體,導致長期發熱;有人肺部大片的陰影或者結節,診斷隱球菌感染,罪魁禍首非常可能是家附近的鴿群。」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