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吃普X疼」會降低寶寶生育力? 研究:恐提前停經

▲▼             。

▲懷孕期間服用止痛藥竟會影響胎兒未來之生育力?

文/藥師段方琪

最近發現一個研究很有趣,懷孕期間服用止痛藥會影響胎兒未來的生育力,這很研究很特別,以往書本上所認知普X疼(Acetaminophen)懷孕分級為B級,意思是動物實驗顯示對胎兒沒有危險性,但未對孕婦做過對照組研究。這類藥一般會是醫師對於懷孕婦女首選的止痛藥,另外一種Ibuprofen普羅芬,是非類固醇止痛藥,此藥是避免在懷孕初期及後期使用,也就是懷孕前後3個月應避免服用。

而這篇研究指出,此類藥會透過DNA留下痕跡,進而影響後代生育力。研究發現在女胎兒身上如果服用普X疼1個星期會減少卵子細胞40%以上,而服用普羅芬則會減少卵細胞一半以上;人的卵細胞是固定的,當卵細胞減少時,這位女胎兒未來就有可能提前停經,也就是更年期提早發生,另外亦顯示對男胎兒影響也會減少25%精蟲細胞。懷孕時服用止痛藥1週以上會影響胎兒生育力的機制為改變DNA結構(遺傳標記),這標記會直接傳給胎兒,這就是為何懷孕婦女吃止痛藥,會影響到未來胎兒生育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孕婦、懷孕、流產、墮胎萬用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專家建議,懷孕若服用止痛藥,要盡可能縮短時間和減少劑量。(圖/達志/示意圖)

其實這篇文章研究人員有解釋為何止痛藥會與生殖有關,原因可能是前列腺素,前列腺素在卵巢和睪丸扮演很重要角色,而止痛藥就是前列腺素抑制作用,當前列腺素抑制後,生殖功能便可能受影響。因此,愛丁堡大學 Rod Mitchell博士建議,如果懷孕時要服用止痛藥時,要盡可能縮短時間和減少服用劑量。

懷孕用藥一直都是很多孕婦關心的議題,建議孕婦不要自行購買成藥服用,一定要經過醫師評估及遵循專業用藥指導後,方可服用的安全又安心。

資料來源:
BBC. News health Painkillers in pregnancy may affect babies' future fertility - http://www.bbc.co.uk/news/uk-scotland-edinburgh-east-fife-43756683

段方琪藥師,英國Bradford University碩士,曾任台大醫院護理師、長庚醫院藥師、榮民製藥經理、連鎖藥妝藥師。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鎖定每日刊文,看看專家怎麼解開難題!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