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三廠歸隊!夏日供電傳捷報

▲▼核三完成歲修,今併聯發電。(圖/取自台電網站)

▲核三廠經過多日歲修之後,日前原能會同意啟動,台電依照相關規則操作,今天下午併聯發電,未來將逐步升載。(圖/取自台電網站)

記者馮建棨/綜合報導

核三廠經過多日歲修之後,日前原能會同意啟動,台電依照相關規則操作,今天(16日)下午併聯發電,未來將逐步升載,對於未來穩定供電有相當大的幫助。

據了解,核三廠1號機在本月7日完成大修定期維護保養後,向原能會提出機組起動申請,原能會在14日下午2時同意核三廠1號機起動,台電依照相關規定完成機組起動及相關測試作業後,向原能會提出機組併聯供電申請,原能會在今天(16日)下午同意核三廠1號機併聯,並且在今天下午4點半併聯供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電表示,後續將依程序進行負載提升及各升載階段的測試作業,以達成安全穩定運轉的要求。

據了解,為了面對即將到來的夏季尖峰用電,許多機組正在進行年度大修,不過核三廠在今年4月3日停機進入歲修期,就在這次檢修期間,四月中發現有一支熱交換管出現裂紋,另外在本月初又發生緊急柴油發電機運轉測試時意外,都讓這次大修是否能如期達成投下變數。台電指出,核三廠機組在四月初停機進行定期維護保養,完成相關工作後,台電於5月7日向原能會提出機組起動申請。

原能會表示,原能會在7日接獲台電公司依「核子反應器設施停止運轉後再起動管制辦法」提出核三廠1號機大修後再起動臨界申請後,已就送審文件內容進行審查,並赴現場就大修作業執行再加強查證,於整合送審文件、大修期間現場查證及再加強查證結果,並確認5月1日緊急柴油發電機B台低潤滑油壓跳脫事件肇因已釐清及完成相關改善措施。在確認送審文件內容及機組現場狀態可符合起動要求後,今天同意1號機組起動運轉。機組起動階段,原能會也會就相關作業持續進行查證,確認電廠依規定執行。

值得注意的是,原先台電預估接下來兩個月的電力供需,從六月下旬開始備轉容量率就會低於6%亮出「供電警戒」的橘燈,預估備轉容量率將落在5到5.49%之間,不過隨著核三廠重啟後,將提供95萬千瓦的裝置容量,可望提升備轉容量率約3個百分點,因此夏日供電可望回穩到「供電吃緊」的黃燈

▼核三廠經過多日歲修之後,日前原能會同意啟動,台電依照相關規則操作,今天下午併聯發電,未來將逐步升載。(圖/資料照)

▲核三廠外觀。(圖/本報資料照)

關鍵字: 供電橘燈供電警戒台電大修能源局經濟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熱死人啦!今用電量創新高

熱死人啦!今用電量創新高

今天(5/14)台北出現35.2度的高溫,刷新今年台北測站的最高溫紀錄,連帶用電量也創下今年新高,同時今年用電量牌上歷史5月份用電紀錄的第6高。

2018-05-14 18:46

核三大修後再起動 原能會今天准了

核三大修後再起動 原能會今天准了

從四月初進入年度歲核三廠1號機,經過維修之後向原能會申請啟動,原能會今天(14日)日同意核三廠1號機起動,台電則說,將依規定執行大修後啟動作業,核三廠1號機能重新投入發電,對穩定夏季供電有很大的幫助。

2018-05-14 18:27

核能有國家致命風險 蔡英文:核一核二出事北部全癱瘓

核能有國家致命風險 蔡英文:核一核二出事北部全癱瘓

針對核電、「2025年非核家園」等問題,總統蔡英文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核電廠如核一、核二如果發生問題,整個北部都會癱瘓,強調這是非常致命的風險。

2018-05-07 22:41

核三大修又出狀況 恐趕不上20日歸隊發電

核三大修又出狀況 恐趕不上20日歸隊發電

為了面對即將到來的夏季尖峰用電,許多機組正在進行年度大修,不過核三廠1號機恐無法如期在五月底前完成,將延後到6月份才會投入發電,將讓台電預估在5月20日所有機組完成歲修的規劃破功,最後要看原能會審議速度決定核三啟動時間,恐影響初夏供電穩定。

2018-05-06 20:57

電廠歲修供電走鋼索 這兩周是關鍵

電廠歲修供電走鋼索 這兩周是關鍵

台電核三廠1號機正在進行歲修,核二廠2號機重啟不順,都讓供電拉緊報,根據台電對未來兩個月個供電預估,隨氣溫不斷攀高,從六月下旬開始供電燈號將轉為「供電警戒」的橘燈,預估被轉容量率落在5%到5.49%,只要一部大型機組跳機,就很有可能發生去年815大停電的狀況。

2018-05-07 18:06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NVIDIA(輝達) 19日暴跌10%,外媒《BusinessInsider》對此報導指出,由於「AI第一妖股」美超微(Supermicro)預計4月30日公布第三季財報,但並未如先前公布財報指引,引爆投資人擔憂,認為財報是否不符預期,導致賣壓湧現,美超微股價暴跌23%至713.65美元,晶片股幾乎全倒。

2024-04-20 10:41

全球最大星巴克落腳信義區 統一Dream Plaza打造占地千坪旗艦店

全球最大星巴克落腳信義區 統一Dream Plaza打造占地千坪旗艦店

統一企業(1216)集團在台南永康打造1500坪新世代複合商場「Par K* Avenue」今(20)日正式開幕,集結7-ELEVEN、康是美、星巴克及統一精工,統一集團美麗事業董事長高秀玲則搶先透露,將在信義區Dream Plaza打造超越旗艦店概念的星巴克,面積一定超過1000坪。

2024-04-20 12:06

台股暴跌搶進ETF!00940人數逼百萬 一表看前十高股息周增幅

台股暴跌搶進ETF!00940人數逼百萬 一表看前十高股息周增幅

台股本周暴跌,熱門ETF卻見逢低搶進布局買盤!根據集保最新公告至4/19的ETF受益人數,單周人數增最多前3檔依序是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元大高股息(0056)以及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其中00940人數已來到97.17 萬人直逼百萬。

2024-04-20 13:56

妖股美超微壓垮晶片股 梁見後「兄弟同心」打造AI供應鏈

妖股美超微壓垮晶片股 梁見後「兄弟同心」打造AI供應鏈

「AI第一妖股」美超微(Supermicro)未如先前公布財報指引,引爆19日美股中晶片半導體股價狂洩,再受外界關注,細究創辦人梁見後不僅僅是來自台灣,傳記作家、家族傳承研究者吳佳晉更指出,身為家中長子的梁見後,可以說是「兄弟同心,其利斷金」打造出美超微的AI生態系供應鏈。

2024-04-20 12:08

供電爭議燒不停!台電總座請辭 經部慰留中

供電爭議燒不停!台電總座請辭 經部慰留中

針對發生多起供電意外,民眾抱怨聲不停,台電總經理王耀庭突向經濟部請辭,他認為,近日社會各界對台供電穩定議題的諸多議慮及不信任,造成社會紛擾,因此他本人為此向國人致歉,並正式請辭總經理一職,以示負責,惟經濟部仍在全力慰留中。

2024-04-20 09: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