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逼到牆角!北韓嗆美陰險 直言「就是厭惡白宮國安顧問波頓」

▲▼川普,金正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韓突然翻臉,即將到來的川金會可能破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致凱/編譯

北韓16日凌晨「翻臉」揚言,要是美國繼續要求平壤放棄核武,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和美國總統川普的「川金會」就要重新考慮。北韓外交次長金桂冠在聲明中點名白宮安全顧問波頓,指責美國要把利比亞或伊拉克的命運強加在北韓之上。

金桂冠(Kim Kye Gwan)透過北韓官媒朝中社發表聲明,提到「如果美國想把我們逼到牆角,單方面強迫我們放棄核武,我們對這樣的對話不感興趣,也不得不重新考慮是否繼續美朝峰會。」紐約時報全文刊登這份聲明。

聲明以金桂冠的第一人稱角度提到,他對金正恩願意改善剷除根生蒂固的敵對關係、改善朝美關係的立場表示肯定,也曾期待即將到來的朝美會談能夠進一步催化朝鮮半島緩和,建構美好的未來,但是在朝美峰會前夕,美國不斷做出肆無忌憚的言論挑釁對方,他認為這行為極不妥當,對此相當失望。

金桂冠點名白宮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指責美方高級官員斷言「利比亞式棄核」、「全面、可驗證、不可逆轉的無核化」、「完全解除核子武器、飛彈和生化武器」,又主張「先棄核,再補償」,這表示美國沒有意願「透過對話解決問題」。

聲明中說,這實際上是把利比亞和伊拉克的命運強加在北韓這個「有尊嚴」的國家上,而利比亞和伊拉克都是因為向強權低頭,最後導致國家垮台。金桂冠批評美國此舉十分「陰險」。

他表示,「忍不住對美國類似的行為感到憤慨」,並質疑美國想透過朝美峰會改善關係的誠意。他說,「全世界都知道,我們的國家不是命運悲慘的利比亞或伊拉克。把擁核國朝鮮與核武還在起步階段的利比亞相提並論,本身就荒謬可笑。」聲明續指,「我們過去對波頓的人品已有表態,現在也不會隱藏對他的厭惡和反感。」

聲明後半段提到,北韓已經表明願意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並多次說明美國終止反朝敵視政策、核武威脅與勒索是先決條件,但美國卻錯把北韓的寬大氣量當成軟弱,企圖包裝成是美方制裁打壓下的成果。聲明指,美國說北韓棄核就會提供經濟補償,但北韓從來不期待美國在經濟建設方面的支持,未來也不會達成這種交易。

聲明最後說,如果美國企圖把北韓逼到牆角,迫使其單方面放棄核武,北韓對這樣的對話不感興趣,不得不重新考慮即將到來的川金會。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號稱是「鷹派中的鷹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