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患急性腎損傷 林口長庚「雁行醫療」讓家屬就近顧

▲林口長庚醫院雁行醫療群。(圖/林口長庚提供)

▲失智患急性腎損傷,林口長庚「雁行計畫」讓家屬超放心。(圖/林口長庚提供,下同)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89歲謝女士患有失智症,因為意識模糊被家人帶至林口長庚醫院求治,經診查後,判定為失智症未規則進食,造成嚴重缺水及急性腎臟損傷,病情改善後,林口長庚透過電子轉診平台安排謝女士轉回平時就診的陳博文診所繼續照護,且相關用藥紀錄與檢驗檢查報告都可上網查詢,讓診所可以無縫接軌繼續治療,也減輕家屬照顧負擔。

為響應政府分級醫療政策,林口長庚醫院今(16)日宣佈成立「雁行醫療團隊」,結合涵蓋雙北市、桃竹苗縣市的278家社區醫療院所,包括區域醫院1家、地區醫院6家、居家護理所6家、護理之家1家、基層診所及衛生所264家,進行跨院、跨層級實質交流合作,藉由雙向轉診、資源共享,共同守護民眾健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健保署北區業務組組長林阿明表示,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和基層診所,是支撐醫療體系的三層支柱,一般疾病應先從基層診所與地區醫院開始,再依照病情,轉診到區域醫院與醫學中心。

▲林口長庚醫院雁行醫療群。(圖/林口長庚提供)

▲林口長庚雁行醫療團隊結合了雁行醫療團隊結合了雙北與桃竹苗278家醫療院所。

但不論大病、小病,許多民眾看病仍習慣未經轉診直接至大醫院就醫,不僅須支付較高的部分負擔,而且醫學中心湧入過多輕症病患,就會排擠到急、重症病患的醫療照護。為此,衛生福利部及健保署積極推動分級醫療,讓大醫院與基層診所各司其職、分工合作,使民眾能獲得最好的醫療照護。

林口長庚醫院溫明賢副院長表示,為落實「雁行專案」分級轉診,林口長庚並將逐步推動十大策略,包含:拓增醫療網絡成員數、加強聯繫基層診所之醫師、廣納基層診所各專科增加照護團隊之涵蓋率、給予醫療群內成員機構授證及掛牌、試開放醫療群內醫師院內醫學新知及醫療技術交流平台等,以及提供基層診所24小時不間斷之緊急病人轉介及外接醫療服務,協同醫療群醫師共同參與長庚醫院「里民健康促進活動」,共享社區營造及健康促進成果。

▲林口長庚醫院雁行醫療群。(圖/林口長庚提供)

▲健保署長李伯璋。

溫明賢表示,林口長庚醫院成立「雁行醫療團隊」之後,將擔負起領航大雁的角色,承襲健保署推動醫療分級制的目標,落實各級醫療院所的分工合作,提供民眾最適切的照顧,一起守護民眾健康。

健保署李伯璋署長也表示,非常肯定林口長庚醫院在照護急重症的優良表現,帶頭進行醫療的垂直整合,以實際行動支持分級醫療,若能將輕症、穩定的病患回歸到厝邊好醫師,不但可以改善醫學中心壅塞的問題,也提供民眾最優質的醫療照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