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南屯知高橋4車道提前完工通車 紓解當地交通兼防洪

▲▼南屯知高橋提早開放通車,可紓解交通雍塞並兼顧防洪,市長林佳龍前往視察。(圖/記者李忠憲攝)

▲南屯知高橋改建工程提早完工通車,市長林佳龍(左一)、建設局長黃玉霖(左二)等人前往視察。(圖/記者李忠憲攝)

記者李忠憲/中市報導

跨越筏子溪的知高橋改建工程,在解決管線遷移等難題後,第二階段新建橋梁工程15日提前完工通車,四線道供民眾行駛,解決上班雍塞問題。市長林佳龍前往視察時表示,十分肯定工程順利完工,減少橋墩數量提高防洪斷面,可有效防洪,保障筏子溪周邊居民生命財產安全。

南屯區知高橋跨越筏子溪,並緊鄰國道一號龍井交流道,成為該區往返市區的主要幹道。由於橋梁老舊,加上舊有9個橋墩數量過多、梁底高程不足影響通水斷面,大水一來容易造成兩側淹水,加上水流沖刷造成橋樑基礎裸露,因此規劃改建。

由於早期有台電管線遷移無法整合、交通維持計畫未通過等問題,工程遲無進展。市長林佳龍上任後,要求建設局加速克服困難,104年動工後歷經3年多施工,提前完成第二階段新建橋梁工程。

▲▼南屯知高橋提早開放通車,可紓解交通雍塞並兼顧防洪,市長林佳龍前往視察。(圖/記者李忠憲攝)

▲南屯知高橋開放通車,可紓解該路段交通雍塞。(圖/記者李忠憲攝)

台中市長林佳龍16日上午前往知高橋改建工程視察,了解通車狀況。他表示,知高橋改建第2階段新建橋梁提前完成,對來往工業區與市區車流紓解有很大幫助。工程跨越筏子溪,難度較高,不僅拓寬橋面與人行道空間,也將原本9個橋墩打除,僅落兩個橋墩,有效提高防洪斷面,汛期颱風豪雨來臨時,將防範淹水與橋面受損,同時也解決塞車問題。

▲▼南屯知高橋提早開放通車,可紓解交通雍塞並兼顧防洪,市長林佳龍前往視察。(圖/記者李忠憲攝)

▲南屯知高橋改建工程,將原有9個橋墩改為2個,讓筏子溪水流更順暢。(圖/記者李忠憲攝)

另外,新建的知高橋地景也融入當地的歷史文化特色,整座橋的鋼構景觀為鷺鷥圖樣,人行道護欄是麻芛圖樣,橋名柱以穿山甲為景觀意象,整合文化內容,成為地方亮點。

建設局長黃玉霖說,市長上任後立刻指示建設局全力克服知高橋的管線遷移障礙、交通維持計畫審查等問題,單向主線4車道的路面鋪設與標線繪設完成,今日清晨開放通車。改建完工的知高橋,長220公尺、寬35公尺,雙向車道增加為8個車道、外加1人行道,大幅減少橋梁落墩數,並抬高橋面,兼顧安全品質和規格,同時提升疏洪排水功能及交通順暢,讓筏子溪周遭居民安全更有保障。

建設局表示,第二階段改建工程(工業區往市區方向4車道)經過竣工驗收,確保安全無虞,今日提前開放通車;後續將加速興建第三階段工程(往工業區方向、西向東車道),以今年6月底開放通車為目標,原知高橋改建時搭建的鐵便橋也將封閉拆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