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關懷提問三部曲奏效 超商一周內阻詐2件警頒感謝狀

▲台南市永康分局大橋派出所警員蔡百剛、王嘉俊及顏利丞等人,緝獲毒品通緝犯。(圖/記者林悅翻攝)

▲永康分局副分局長章振國,親臨超商頒發感謝狀及警察公仔,感謝店家協助警方成功攔阻詐騙案。(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假援交真詐財」案件層出不窮,台南市永康區萊爾富超商永康榮醫店,一周內成功攔阻2件,歸功於該超商劉姓女店長,鼓勵員工主動關懷提問,讓民眾免於受到詐騙集團的欺騙,損失冤枉錢,永康分局副分局長章振國,親臨超商頒發感謝狀及警察公仔,感謝店家協助警方成功攔阻詐騙案。

永康分局分析轄區受理的詐騙案件,透過超商、3C賣場購買「遊戲點數」或使用「代碼繳費」而遭詐騙多達2成,當中又屬超商高達5成,警方為有效防範這類詐騙手法,設計「防詐騙關懷提問卡」,由管區員警向超商、3C賣場之店員宣導「關懷提問三部曲」,關懷提問三部曲如下:1.購買遊戲點數(代碼繳費)的用途,玩那一款線上遊戲呢?2.接獲+號的電話內容有網購付款錯誤、交友、援交?3.小心防範詐騙,請詳閱遊戲點數注意事項?

5月6日萊爾富超商永康榮醫店康姓店員成功攔阻1件,新台幣3萬3000元詐騙案。5月12日該店另名劉姓店員,再次幫助民眾成功攔阻1起「假援交真詐財」,劉姓店員表示當日下午4時許,一名23歲邱姓男子在店內走來走去,且連續講電話,且邊講電話邊操作Life-ET機台列印「代碼繳費」單,神情緊張至櫃檯欲結帳,即主動防詐騙關懷提問並通知復興派出所員警到場;警方了解後並向邱男解釋係「假援交真詐財」犯罪手法,共同成功攔阻新台幣6000元。

店家經驗分享,前來超商購買「遊戲點數」或使用「代碼繳費」被騙的民眾,在操作超商的多媒體機臺動作舉止比較生疏,且常常邊操作邊講電話,神情更是緊張,甚至還會用手機拍下其購買證明,再以手機回傳給對方。

永康分局呼籲,假援交真詐財通常透過臉書、LINE等網路通訊軟體散布訊息,且使用美女圖作為大頭照,等被害人上鉤後就謊騙為避免警察查緝,要求購買遊戲點數、轉帳匯款或超商代碼繳費等方式驗證身分或提供保證金;若被害人表明不要時,還會打著黑道名義恐嚇被害人,呼籲民眾勿信陌生人的片面之詞,輕易交付財物,以免落入桃色陷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