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司機「人臉驗證」才能出車 整改:22點至6點暫停接單

▲▼滴滴打車與大慶大車隊洽談合作事宜,預計改名為滴滴車隊。(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滴滴順風車以分享座位的概念,在中國大陸相當盛行。(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記者胡順惠/綜合報導

大陸一名21歲空姐在搭乘「滴滴順風車」時遭劉姓司機性侵殺害,暴露出網約車背後暗藏極大的危險性。滴滴出行今(16)日公布階段整改措施,包含撤除所有個性化標簽和評論功能、暫停接受晚上10點至隔天早上6點期間出發的訂單,以及司機出車前都必須先進行「人臉識別」驗證。

滴滴出行在聲明中指出,滴滴順風車已於12日淩晨零點下線整改,包含撤除所有個性化標簽和評論功能,合乘雙方的個人訊息和頭像改成只有本人可以看見,外顯頭像改成系統默認的虛擬頭像;司機每次接單前必須進行人臉識別,同時杜絕私換帳號的可能性;暫停接受晚上10點至隔天早上6點期間出發的訂單,若預估服務時間超過時間點的訂單,則會在出發前出現安全提示。

除了在現行的公司政策上做修改,滴滴也將緊急求助功能放在顯著位置,在緊急求助原有功能(按下後上傳現場實時錄音,由客服監聽並回撥用戶電話,同時自動發送行程信息給緊急聯絡人)的基礎上,用戶可自主選擇一鍵撥打110、120、122及滴滴24小時安全客服等號碼。

滴滴在聲明中承諾,所有在平台上發生的相關交通事故、治安及刑事案件和顧客糾紛,將主動承擔應有的法律責任,以上整改措施將於5月底前全部完成,同時加速推動全面實名制。此外,滴滴表示,在整改過程中,也有一些長期困擾的問題,希望陸續和社會各界共同探討,真誠地尋求大家的幫助和建議。

滴滴提出遇到的兩個問題,近期會積極向相關部門、專家學者請教,共同研擬對策,也會透過官方微博微信廣納民眾意見。滴滴指出,首先是車內錄音、加裝監視器的部分,為保護司機、乘客的隱私權,將直接加密上傳服務器,保留72小時後自動刪除,但並非所有人都願意在搭乘過程中被錄音,可能還需要向顧客要求授權。

再來是用人部分的問題,滴滴表示,目前公司已和公安機關合作對註冊司機進行背景篩查,防止涉及人身財產和公共安全犯罪記錄的人進入平台,但公司也希望尊重每一個人的合法權益(例如就業權),對於不涉及人身財產和公共安全犯罪(例如侵犯著作權罪)的刑滿釋放人員,是否可以給予網約車司機或者順風車車主的機會?

▼滴滴出行在空姐事件過後,積極提出整改措施,力挽民眾信心。(圖/CFP)

▲▼滴滴出行公司總部。(圖/CFP)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