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機車全台最多  陳菊挨轟刻意挑起南北對立

▲▼陳菊。(圖/記者季相儒攝)

▲陳菊。(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空汙問題嚴重,政府雖喊話積極因應,但日前仍通過採取採燃煤發電的深澳電廠環評,引發北部縣市不分藍綠群起砲轟。不過,面對批評,總統府祕書長陳菊15日受訪時指出,新北市的摩托車輛是全台灣最多的,汙染程度絕對超過現階段這種深澳的發電廠,引來國民黨新北市議員參選人江怡臻質疑,不只污名化機車族,還刻意挑起南北對立。

新北瑞芳區深澳電廠已停止運轉10年,台電計劃重啟新設2部燃煤機組,並於3月通過環差案,隨即惹來各界反彈,行政院長賴清德當時出面強調,深澳電廠是使用「乾淨的煤」與「超超臨界機組」,與以往傳統發電並不一樣,是採取源頭管理,使用相對乾淨的煤,並用超超臨界機組去提高效能,如此一來排放出來的汙染量與天然氣發電差不多。

隨著2018選戰腳步進逼,擔任新北市蘇貞昌競選總部主委的陳菊指出,灣幾個重要的發電廠都是在高雄,高雄也被認為PM2.5空氣汙染嚴重受害的城市,但高雄的發電經常都是支援北部,汙染卻在高雄,也就是高雄長期扮演南電北送的角色。

陳菊認為,大家可以理性來討論,台灣的電力大概北中南三區,是不是應該平均?如果台灣萬一有什麼樣的狀況,如果電力來源不分散,是不安全的;所以要不要蓋深澳電廠,是應該用科學的證據,並且參酌臨近的國家經驗。

陳菊還說,新北市的摩托車輛大概是218萬輛,是全台灣摩托車最多的,汙染的程度絕對超過現階段這種深澳的發電廠。

江怡臻反擊,強調新北為全台勞動人口最多的城市,摩托車通常是「標準配備」,但陳菊卻把「污染」標籤貼在機車族上,柿子挑軟的吃,忽視大家必須討生活的社會現實,也不管自己於高雄執政10年,仍無法留下工作機會的事實,更不顧新北近年努力推動捷運、YouBike等大眾運輸及節電的努力。

對於陳菊稱「如果新北市不要發電廠,為什麼高雄就要承擔?」一事,江怡臻也說明,新北市目前已有三座核電廠、一座燃煤發電廠,講「不承擔」實在言重,也對新北市民不公平,更是刻意挑起南北對立。

江怡臻認為,陳菊剛接蘇貞昌的競選主委,不到24小時就出手,把能源議題政治化、標籤化,更無縫接軌嗆新北市民,這樣的輔選方式,實在無法認同,未來許多選舉負面招式也可能端上檯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