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為「兩岸一家親」道歉 國台辦定調「挑撥」

▲▼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蔡浩祥/北京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接受電台專訪,對「兩岸一家親」、「床頭吵床尾和」等言論不滿民眾道歉,引發柯綠關係緊張,更牽動柯文哲與大陸的關係。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面對台媒提問,重申任何挑撥和製造兩岸同胞對立的圖謀,都是不可能得逞的,為柯文哲在兩岸論述上的爭議,再一次明確定調

安峰山說,我們也注意到,最近柯文哲先生接受專訪的相關言論,在島內引起了很多爭議。我們說過,任何挑撥和製造兩岸同胞對立的圖謀,都是不可能得逞的。同時,拿兩岸同胞的親情福祉做政治文章,也是不得人心的。

柯文哲日前表示,他主張的「兩岸一家親」基調不會改變。但是他也指出,台灣社會被6%「藍綠」色彩明顯的人所綁架。安峰山雖說不評論,卻也點出台灣民眾正面臨政局亂象,及兩岸關係複雜局面等問題。

▲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圖/記者蔡浩祥攝)

▲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圖/記者蔡浩祥攝)

其實,就在柯文哲受訪後隔天,5月10日,駐京台媒就柯對「兩岸一家親」、「床頭吵床尾和」等言論不滿者道歉,向國台辦提問,台辦人員隨即要求提供報導全文。知情人士指出,國台辦或多或少知道柯經常失言的行事作風,但更精準地說,就是為避免誤判

考量到北市府晚緊急滅火,10日當晚,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回應,清楚定調「台北市方面已作出澄清,任何挑撥、製造兩岸同胞對立的圖謀,都是不可能得逞的」,不讓事態持續延燒。

外界關注雙城論壇舉辦,新任海協會長、前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受訪首次表態,希望雙城論壇能在正確基礎上,持續向前推進。

▲新任海協會長、前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今受訪首次表態,希望雙城論壇能在正確基礎上,持續向前推進。(圖/記者蔡浩祥攝)

▲新任海協會長、前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今受訪首次表態,希望雙城論壇能在正確基礎上,持續向前推進。(圖/記者蔡浩祥攝)

張志軍說,「柯文哲也做了些表態,最近也做了些澄清」,國台辦發言人也就此做了回應;不過,雙城論壇的舉辦,還得由上海、台北去商談

面對台媒詢問,柯文哲的發言是不是「牆頭草」,張志軍表示,他個人跟柯見過一面,沒有太多評論,只是覺得對兩岸關係、城市交流應秉持正確態度,雙城論壇才能繼續推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